中国选手花滑女单先破冰 温哥华双人夺金登巅峰

2014-1-7 11:33| 发布者: 鱼类| 查看: 9674| 评论: 0 |原作者: Alse |来自: 搜狐

简介:  再有一个月的时间,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就将正式拉开帷幕。对于冬奥会,中国军团可谓是一支不折不扣的“新军”,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短道速滑选手杨杨才为中国拿到了冬奥会的首枚金牌。而作为中国冰雪军 ...
  再有一个月的时间,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就将正式拉开帷幕。对于冬奥会,中国军团可谓是一支不折不扣的“新军”,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短道速滑选手杨杨才为中国拿到了冬奥会的首枚金牌。而作为中国冰雪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花样滑冰上金牌零的突破则只是在四年前的温哥华。回顾中国冰雪军团在冬奥会上的历史,从早期女单项目的辉煌,到随后双人滑逐渐崛起、2010年冬奥会折桂达到巅峰,在即将到来的索契冬奥会上,我们有理由对冰雪健儿们充满期待。


  说起中国的花滑,虽然双人达到了最巅峰,但若论最早在世界范围内闯出名堂的却是女单,或者说是陈露。1987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当时年仅11岁的陈露在自由滑中成功完成了三种三种跳。三年后,14岁的陈露第一次参加世青赛就拿到铜牌,并在次年实现蝉联。但由于当时她除开一味的跳跃,节目编排几乎空白,甚至没有表演,国际裁判毫不客气的指出“一流的跳跃、二流的编排、三流的表演”,而因为当时她几乎是唯一能出国比赛的选手,在国外小有名气,其他国家选手给她起了个绰号“跳跃的豆子”。


  不过,就是这个身材矮小、不会表演的“小豆子”,却在1992年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以短节目第11、自由滑第六的成绩在全世界面前证明了自己。1993年的布拉格世锦赛拿到铜牌之后,她又在转年的诺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依靠《风之谷》配乐的自由滑拿到一枚铜牌。1998年的日本长野冬奥会上,摆脱低迷的陈露又以《梁祝》的自由滑拿到了一枚铜牌,为中国花滑女单的第一段辉煌画上圆满句号的同时,也开始了中国在这个项目长达13年的破冰之路。


  陈露退役之后,中国在女单项目上顿时跌入谷底。当时国内单人在系统训练和教练、编排水平上与世界顶尖水平存在巨大差距,从99到03年,中国在女单项目上只有轮流派出方丹和孙思音出战,但却都没能进入过前二十位。随后的许斌殊虽然在青年时代被誉为是“排在金妍儿、浅田真央之后的女孩”,但伤病却阻碍了她的发展。随后的刘艳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成为了屈指可数的在冬奥会自由滑中完成7次三周跳的女选手,当时她的跳跃基础分甚至超过冠军荒川静香。而11名的成绩也给中国女单留下来在温哥华冬奥会继续存在的可能。


  在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中国花样滑冰队悄无声息地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世代更替,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的联手崛起让世界为之侧目,路透社甚至专门撰文指出“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已经在都灵冬奥会上吹响了进攻俄罗斯人的号角,他们在冬奥会上所展示出的勇气无疑将大大激励着年轻一代选手的成长。”在都灵冬奥会赛场上,小将张丹在抛跳四周失败后毅然再次返回冰面并赢得一枚银牌,而克服了六个月前脚部肌腱断裂重伤的赵宏博居然和他的搭档申雪一起再次获得了冬奥会的奖牌,庞清/佟健也拿到了第四名的成绩。要知道,四年前的盐湖城,中国冰雪军团才实现了冬奥历史上零的突破。


  随后双人滑赛场上进入到了“中国时代”,庞清/佟健和申雪/赵宏博包揽了2006-2007年的两次世锦赛冠军,申雪/赵宏博拿到了2007年世锦赛冠军、同赛季和2009-2010赛季总决赛冠军、2007亚冬赛冠军和四大洲赛的冠军,而庞清/佟健则拿到了2008年总决赛冠军和2010年世锦赛冠军。而作为希望之星的张丹/张昊也在2008和2009年世锦赛上连续两次获得亚军,还在2006年世锦赛上摘得双人滑亚军。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属于中国双人滑选手的巅峰,申雪/赵宏博以216.57分的当时国际滑联双人滑最好成绩摘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枚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的金牌,他们也成为了46年来首对非苏联的双人滑冬奥会冠军,同时赵宏博也成为了双人滑史上年龄最大的双人滑冠军获得者,实际上,早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他们就已经成为了中国第一枚冬奥会双人滑奖牌获得者。此外庞清/佟健摘得亚军,张丹/张昊获得第五名,中国双人滑展现出了集团军式的优势地位。


  温哥华之后申雪/赵宏博退役,双人滑赛场上的优势地位逐渐被德国超级组合萨维申科/索尔科维占据,这对获得4次世锦赛双人滑冠军的组合风头一时无两,直到上赛季俄罗斯组合沃洛索扎/塔兰科夫崛起才找到了对手。四年后又一届冬奥会即将开幕,现在的中国双人滑军团阵容已不似当年那般齐整,张丹退役,张昊的搭档换成了新秀彭程,庞清/佟健即将成为年纪最大的参赛选手。对抗以主场作战的沃洛索扎/塔兰科夫和刚刚再度拿到总决赛冠军的萨维申科/索尔科维为首的强敌,中国双人滑能交出怎样的答卷,十分值得期待。


已有 0 人参与

会员评论

特别推荐

图文推荐

花样滑冰一号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