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 [Sylvia 希尔薇娅]~耿冰娃自由滑(11-12)

[复制链接]
sunshine 发表于 2011-11-16 01: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耿冰娃2011-2012赛季的自由滑节目挑战了一个芭蕾舞剧的经典角色,这个有些傲慢自负但又含情脉脉的人物就是来自于法国作曲家Delibes(德里布) 创作的3幕芭蕾舞剧Sylvia 《希尔薇娅》中的女主角Sylvia.

该剧目取材于意大利诗人塔索(Tasso)1573年的名作《阿曼达》(Aminta),具有十分浓郁的法国神话风格,讲述了一个人神相爱的爱情故事,旋律十分优美动人。 然而,这部舞剧在巴黎的首演并不成功,最初编排的7个版本也长期少人问津。直到1952年,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著名编导Frederick Ashton(弗雷德里克斯.阿斯顿,1904-1988)复排了这个舞剧并取得成功。这部作品在中国也多次上演,1980年,当时的法国总统德斯坦访华,中央芭蕾舞团就首次邀请了法国专家排演了Sylvia全剧。2004年,中芭再次邀请法国导演排演此剧并重新上演。

Sylvia讲述了这样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
美丽的仙女希尔薇娅,在月光如水的林中空地,在爱神爱洛斯的塑像之前,与众农牧神、森林之神以及山林女神一起嬉戏。这种美好的情景,被青年牧羊人阿曼达窥见,不由得产生了对希尔薇娅的爱慕之心。黑神奥立安也在暗中窥视,他对希尔薇娅也产生了爱慕。突然,阿曼达被发现了,羞怒的希尔薇娅心中明白阿曼达实为爱情而来,她在爱神面前斥责他,同时又违背神意向爱神射出一支箭。阿曼达奋起抵挡,中箭负伤。爱神洞悉一切,向希尔薇娅射出一箭,这一爱情之箭既是惩罚,又包含着对真诚的爱情的祝愿。黎明到来,希尔薇娅同猎神们一起飞回森林中去。但在一股情思驱动下,希尔薇娅又折返回寻找阿曼达,而此时一直在暗中窥测的黑神奥立安将阿曼达杀死,希尔薇娅发现阿曼达的尸体悲恸不已。而与此同时黑神奥立安趁机将希尔薇娅掳走。农民们路经此地,发现死去的牧羊人。一位老巫师不期而至,他用玫瑰花瓣救活了阿曼达,并指引他去寻找希尔薇娅。巫师消失之际,爱神爱洛斯雕像放射出耀眼光辉,人们恍然大悟,是爱神爱洛斯在救助阿曼达。在黑神的洞穴里,希尔薇娅千方百计地逃避奥立安的纠缠,正当她欲逃无门之际,爱神爱洛斯帮助了她。月神狄安娜庙宇前的广场上,诸神与民众在欢庆酒节。遍访情人而不遇的阿曼达,看到爱神爱洛斯护送希尔薇娅乘舟而来,不禁欣喜若狂。奥立安赶来抢夺希尔薇娅,阿曼达与之搏斗。希尔薇娅请求月神帮助,狄安娜一箭将奥立安射死,但她执意不允阿曼达与希尔薇娅相爱。这时爱神爱洛斯邀指天空,再现了狄安娜与牧羊人阿库顿热恋的幻影:希尔薇娅即是月神狄安娜与牧羊人阿库顿的女儿。月神终于领悟到爱情不可抗拒的力量,遂与爱神爱洛斯一道为这对年轻的情侣祝福。

耿冰娃的自由滑节目音乐素材来自于舞剧的第一幕,共有3段主要的音乐素材被重新编辑为4个部分。首先是牧羊人阿曼达的主题乐句开始过渡到了著名的“女猎手”群舞的希尔薇娅的主题旋律,紧接着插入了一段希尔薇娅返回寻找阿曼达发现牧羊人已经死去时,心理描写的一段旋律,最后音乐回到了女猎手”群舞的希尔薇娅的主题旋律,在激昂的音乐声中结束节目。个人觉得DW这样的音乐编辑更加立体化了多重性格的Sylvia,使得人物形象在仅有的4分钟时间里更加丰满。

这里视频欣赏2个舞剧片段,视频来源于英国皇家芭蕾舞剧团版本的Frederick Ashton编舞的Sylvia,其中Sylvia的扮演者是英国著名舞蹈家Darcey Bussell.

片段一, 这一部分有牧羊人主题和希尔薇娅的主题的旋律体现。故事情节是牧羊人发现仙女们狩猎,对希尔薇娅暗生情意。被仙女们发现后,希尔薇娅又羞又气,想要箭射爱神塑像来掩饰自己的尴尬。不料牧羊人誓死保护爱神塑像,结果被希尔薇娅射伤。爱神回敬了希尔薇娅一箭,这一爱情之箭既是惩罚,又包含着对真诚的爱情的祝愿。这一切都被藏在暗处对希尔薇娅同样充满爱慕的黑神奥立安看在眼中......


片段二,这一部分的音乐主要是耿冰娃节目音乐的第三部分。是讲在众人离去后满怀妒忌的黑神奥立安将受重伤的牧羊人阿曼达杀死。与此同时,在情思驱动下,希尔薇娅又折返回寻找阿曼达,可是希尔薇娅发现的只是阿曼达的尸体,她悲恸不已。这时黑神奥立安趁机将希尔薇娅掳走......


Delibes也是我们非常熟悉的音乐家了。他创作的《葛蓓莉娅》曾经被Z/Z和Z/W在花滑赛场上演绎过。[葛蓓莉娅] ~ 张丹/张昊自由滑(00-02)

点评

自愧不如,至今也写不出这样的介绍。背景资料非常详实又能结合选手的节目加以点评非常不错。  发表于 2011-11-16 09:03

评分

参与人数 2体力 +20 人气 +2 贡献 +4 收起 理由
鱼类 + 10 + 1 + 1 精品文章
Mozart + 10 + 1 + 3 忙里偷闲啊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