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 [罗密欧与朱丽叶(柴科夫斯基)] ~ 荒川静香自由滑(04-05)

[复制链接]
龙头酷哥 发表于 2005-1-22 21:4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0a2e6d_medium.jpeg


  幻想序曲,作于1869年,1870和1880年分别进行修订。这部作品是柴科夫斯基早期的代表作品之一(当时作者只有29岁),也是他流传最广泛的作品之一。



  题材取自莎士比亚的同名悲剧,罗密欧和朱丽叶分别是蒙泰欧和凯普莱特两大贵族家族的青年男女,虽有劳伦斯神父相助,但终因两个家族的世仇,导致有情人难成眷属的悲剧。


  柴科夫斯基采用着重刻划悲剧的中心人物的手法,使乐曲成功地体现了戏剧的主题思想。在音乐史中,以《罗密欧与朱丽叶》为题材的音乐作品是非常多的,柴科夫斯基的这部幻想序曲便是其中非常成功的一部。引子的主要主题是一个严峻而阴郁的圣咏旋律,概括地揭示出故事的悲剧性。主部主题表现出两大家族的仇恨和斗争;副部主题则表现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展开部主要表现了两大家族间的激烈厮杀,圣咏主题穿插其间,仿佛是劳伦斯神父努力斡旋,力图使他们放下武器,归于和解。在乐队全奏的高潮中,主部主题再现,显示出仇恨已无法消除的悲剧。副部的再现从忧虑、悲哀发展到几乎绝望的呼喊,此时已转化为厄运的象征。幻想序曲的尾声描绘葬礼的行列,在此背景上出现变形的爱情主题,是对罗密欧和朱丽叶悲痛的回忆,被称为“我们的爱情”,是人们非常熟悉的歌曲。


  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Peter Ilitch Tchai- kovsky,1840-1893), 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俄罗斯民族音乐与西欧古典音乐的集大成者。十岁开始学习钢琴和作曲。1862年入彼得堡音乐学院学习作曲,毕业后赴莫斯科音乐学院任教。他的音乐基调建立在民歌和民间舞蹈的基础上,所以乐曲中呈现出浓烈的生活气息和民间特色,他惯于采用起伏的相对主题,利用音乐形象来表现生活中各种心理和感情状态的发展和演变过程。强烈的民族意识和民主精神贯穿着他全部的创作活动,他主张音乐的美,是建立在真实的生活和深刻的思想基础上的,因此他的作品一向以旋律优美,通俗易懂而著称,又不乏深刻性,他的音乐是社会的真实写照。透过他的艺术珍品,人们不难发现他不仅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的典范,而且是一位擅长以音乐描绘心理活动的大师,探索着人生的奥秘。他的作品中,很多都是极其优秀的世界名曲,如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黑桃皇后》等,芭蕾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和交响曲《第四交响曲》、《第五交响曲》、《悲怆(第六)交响曲》、《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交响诗《罗密欧与朱丽叶》,音乐会序曲《1812序曲》等等。



  


相关阅读:

[罗密欧与朱丽叶之A time for us ]~庞清/佟健自由滑(07-08)

[罗密欧与朱丽叶(Prokofiev)]~AP自由舞(98冬奥会)

[罗密欧与朱丽叶(96电影版)]~FP/M自由舞(00-01)

[罗密欧与朱丽叶(音乐剧)]~Sokolova自由滑(05-06)

[朱丽叶圆舞曲]~庞清/佟健表演(2011冰上歌剧)
鱼类 发表于 2013-7-20 10: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Ilia Kulik在96-97赛季的自由滑就是柴科夫斯基的罗朱



92年冬奥会冰舞冠军Klimova & Ponomarenko在95的表演



Elena Sokolova 2004-2005赛季自由滑,有趣的是,第二年她又滑了法国音乐剧版本的罗与朱



95年世锦赛双人滑冠军Kovarikova/Novotny短节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