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 [Die Csardasfurstin 吉普赛公主] ~ 张丹/张昊自由滑(02-04)

[复制链接]
sunshine 发表于 2006-5-6 00:3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选手张丹/张昊在2002-2004赛季的自由滑,选用了一段匈牙利作曲家Kalman(卡尔曼)的音乐。 这个节目也让他们第二次获得了世青赛冠军。 这段音乐在当时ISU的介绍中说明是出自他1924年创作的轻歌剧Grafin Mariza(玛丽扎伯爵夫人),但是我找到了这部歌剧后发现,Z/Z的音乐并不是出自这部歌剧,而是出自另一部由Kalman1915年创作的轻歌剧Die Csárdásfürstin (吉普赛公主)



这部歌剧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大公继承人艾德温恋上吉普赛女戏子,由于门第冲突,婚姻遭到了家庭的反对。后来突然发现了最反对其子婚姻的大公夫人原先也是舞女出身,只是她在和数位贵族结合离异之后,就像“洗钱”一样地“漂白”了自己的身份。真相暴露后,她被迫接受了儿媳。


这里视频欣赏一下,这部轻歌剧的电影版本片花,摄制于1951年。


这部轻歌剧的情节表面看好似一部快乐的歌舞剧,实际上也是反映了当时社会状况,反映了一些人为了爱情,也在试图突破类似歌剧《茶花女》中酿成悲剧的那种门第观念,正如剧中花花公子的唱段所示,固守门第和婚姻中的从一而终,令人乏味。突破门第,沾花惹草,倒成了新的时尚。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投怀送抱的舞女源源不绝,目的都是要“漂白”自己的低下的 “吉普赛公主” 门第。

而卡尔曼的另一部歌剧Grafin Mariza 我听过后,由于录音是德语版,因此无法理解剧情大意,不过这部歌剧似乎借鉴了著名的欧洲民歌《黑眼睛》中的一些音乐元素。

卡尔曼出生于匈牙利的一个犹太人家庭,是犹太人,他共写有20部轻歌剧,是现代轻歌剧创作的代表者。其音乐富于歌唱性,节奏轻巧,配器色彩鲜明。

http://mag.flamesky.com/new/ice/Kalman-Die.Csardasfurstin.wma

更多关于卡尔曼的信息,可以浏览 [The circus Princess] ~ 俄国PT自由滑(03-0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