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斯/怀特夺美国冰舞首金:强大对手推动我们

2014-2-18 07:59| 发布者: 年华| 查看: 7326| 评论: 0 |原作者: 刘阳 张寒 |来自: 新华社

简介: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这句中国俗语在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赛场同样得到应验。在17日的冰舞自由舞比赛中,温哥华冬奥会亚军戴维斯/怀特力克卫冕冠军、加拿大人瓦图/莫伊尔,为美国队夺得冬奥会历史上首枚冰舞 ...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这句中国俗语在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赛场同样得到应验。在17日的冰舞自由舞比赛中,温哥华冬奥会亚军戴维斯/怀特力克卫冕冠军、加拿大人瓦图/莫伊尔,为美国队夺得冬奥会历史上首枚冰舞金牌。

  当晚的冰舞自由舞比赛是一场让人目不暇接的视觉盛宴,20对选手身穿五彩缤纷、风格各异的华服在洁白的冰面上翩翩起舞。在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创作的《天方夜谭》音乐的伴奏下,最后上场的戴维斯/怀特惊艳全场,他们的紫色比赛服上绘有金色花纹、镶嵌着大量的五彩宝石体现了神秘的异域风情。更让人如痴如醉的是他们完美无瑕的托举、如梦如幻的小跳、如镜中人一般的同步旋转。在前一日短舞蹈比赛中暂时领先后,戴维斯/怀特的自由舞获得了个人赛季最高的116·63分,从而以总分195·52分、领先瓦图/莫伊尔近5分的优势登上冠军领奖台。

  倒数第四位出场的瓦图/莫伊尔当晚也发挥到极致,自由滑和总分都创下个人赛季新高,他们伴随着柔美的华尔兹协奏曲倾情演绎了一对恋人如歌如泣的爱情故事。不过他们在短舞蹈和自由舞两个环节的得分都略逊于老对手,最终以190·99分屈居亚军。今年欧锦赛银牌得主、俄罗斯组合伊利内赫/卡茨拉波夫摘取铜牌。

  笑容灿烂的戴维斯说:“我们太兴奋了,以至于现在还有些无法置信。”怀特则说:“17年的刻苦训练终于得到回报。我们从抵达索契开始,每个环节都发挥到最佳。”

 戴维斯和怀特两家是世交,两人从1997年就开始合作,本赛季已经步入了第17个年头。在第17年终于圆梦冬奥会,而且是填补了美国历史的空白,怀特表示:“对于我们两个人17年的艰苦努力来说,这本身是合理的。”而戴维斯则用“所有词语都不能表达我们的关系,我们互相陪伴着长大了”来形容两人的关系。

  在历届冬奥会并无比赛中,俄罗斯队在全部33枚奖牌中独揽18枚,但是现在,北美的国家连续两届包揽了金牌和银牌。对于这样的表现,戴维斯表示:“我们很兴奋,这样的结果非常震撼,我甚至不知道我们的感觉具体是什么。所有的感觉都聚合在我的脑海里,我真的很开心可以和查理(怀特)一同分享在这里的时光,我们的表现很难以置信。”

  怀特表示,他们的出色发挥与现场观众的支持密不可分:“今天的观众一直在为我们加油,他们‘喂’给了我们能量,我们的教练为我们做好了来到这里的一切准备。我们也已经竭尽了全力,从本次比赛的开始我们就发挥得不错,无论是训练、团体比赛还是冰舞的单项金牌,而利用17年的艰苦努力换来一枚冬奥会金牌是合理的,也是惊人的。”

  瓦图/莫伊尔以艺术表现力强而著称,戴维斯/怀特则以令人叹服的流畅性和快速旋转而闻名。两对组合统治着近几年的国际冰舞比赛,在最近的20场大赛中,戴维斯/怀特取得过14场比赛的胜利,瓦图/莫伊尔不占优势,在4场比赛中夺冠。尤其是2013年的世锦赛和年底的大奖赛决赛,美国组合两次完胜对手,也为他们出征索契增添了信心。

  四个人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都是在1997年开始搭档训练,年龄相仿,其中24岁的瓦图年龄最小,其余三人全是26、27岁,他们甚至一度在美国底特律受训于同一个教练。怀特曾经这样形容瓦图/莫伊尔:“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绝对不会到达今天的高度,是他们不断推动我们。”

  莫伊尔赛后说:“这套舞蹈是我们本赛季表现得最好的一次。这套舞蹈就像我们的孩子,尤其今天是我们的最后之舞。”之前曾有传言说瓦图/莫伊尔在冬奥会后将退役,莫伊尔说:“我还不知道未来的计划,不过我们将会在春天参加‘冰上明星’的演出。”

  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沃尔图和莫伊尔成为了第一对拿到冬奥会冰舞项目金牌的北美国家选手,时隔四年重新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本赛季他们自由舞的音乐是三段不同的俄罗斯古典配乐的混编,而说到两人的合作,也可以追溯到1997年。比赛结束之后,莫伊尔亲吻了自己搭档的手。

  “虽然我们只是拿到了一枚银牌,但是不要认为任何人会减少对我们的爱。”沃尔图对记者说,实际上他们两个人已经成为了加拿大历史上,第一对(位)拿到了三枚花样滑冰项目奥运会奖牌的选手,其中包括温哥华奥运会的一枚银牌和本届冬奥会上的两枚金牌,“随着我们比赛经验的越来越丰富,压力也越来越多,也承受了观众的更多的期待。我觉得在温哥华的时候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根本不知道奥运会真正是怎么一回事儿,虽然没有经历过,但是当时我们只是大概了解它的规模和感觉。”

  莫伊尔表示:“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另外一场伟大的比赛,我们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今晚的压力大概比昨天的短舞蹈里更大一些。我们只是希望不去思考这些,尽可能发挥我们自己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享受属于我们的时刻,我们觉得我们做到了。”

已有 0 人参与

会员评论

特别推荐

图文推荐

花样滑冰一号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