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张丹张昊10-11赛季建议讨论专贴

[复制链接]
newbizz 发表于 2010-6-25 10: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Lori把中国花样双人滑全给包了啊,期待Lori能给ZZ新的面貌,改善一下他们的PCS
ferrerol 发表于 2010-6-25 10:44:25 | 显示全部楼层
Lori阿姨编的节目还是比较适合比赛的,希望ZZ能够顺利胜任,不要再出现回来后大改的情况。
dsymbyd 发表于 2010-6-25 18:32:23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走之前还没有时间确定曲目那么应该是以Lori的意见为主吧,希望不要像去年那样回来以后大改就好。不知道这次去编时间够不够用。
希望ZZ能有两套合适的节目,新赛季有所突破!
雨宇 发表于 2010-6-25 20:26:5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是真大牌了 只希望 回来后 节目别又变成挂羊头卖狗肉的“润色品”
橙色熊猫 发表于 2010-6-25 20:49:18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ZZ今年的两套节目能找到自己的风格,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
wanbing2 发表于 2010-6-26 00:37: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很少来年华网了,难得来一次,本来想给ZZ提些建议,就看到有人说出这么恶心的话,什么叫“挂羊头卖狗肉”?!去年的音乐又不是姚滨选的,再说ZZ去年到美加编排的时间很短,远少于PT到美国编排的时间,去年奥运赛季是很敏感的赛季,我看国外编舞给ZZ也没有多用心,回来后当然要修改节目。还有,说挂羊头卖狗肉的这位,就是去年说要ZZ去看心理医生的那位吧,你嘴巴这么缺德吗
wanbing2 发表于 2010-6-26 00:43:22 | 显示全部楼层
奥运赛季结束以后,我曾经说过要给张丹张昊一些节目建议,最近忙于杂事,也没兑现这个承诺,随着时间的推移,每次想到这点会觉得不安,现在正是新赛季选择音乐的关键时候,所以说点个人看法和建议。

首先关于音乐选择的建议,我建议丹昊在选择音乐时注重几个原则:

一、坚持自主选择音乐的原则。
其他任何人给你们推荐音乐,你们只做参考,即使西方编舞教练推荐的音乐,你们也仅作参考。如果丹昊能坚持自主选择的原则,不仅会调动你们积极性,而且丹昊会真正发现音乐的宝库,会让丹昊找到真正适合你们自己的宝库钥匙。

二、必须是你们2个人都很有感觉的音乐。
如果丹昊中的一个人喜欢,另一个人不喜欢,这也不行,一定要你们两个人都同时喜欢的音乐。

三,如果平时发现有非常适合你们的好音乐,要把最好的音乐留到奥运赛季!
SZ和PT都曾经这样经历过。姚滨教练曾说过在SZ的00年到01年的时候,在SZ基本成熟的情况下,就把一首专门为SZ多年留着的音乐拿出来了,这就是图兰朵,SZ用图兰朵参加了02年奥运会。但是姚滨教练毕竟无法找到那么多的好音乐一直留着,后来SZ和PT的奥运赛季的音乐都是他们自己准备的。例如PT今年奥运会的2套节目,其中的短节目是年华网的一个早期帖子专门谈到了“采珠人”,给了PT以灵感,可以看得出奥运赛季的2套节目的音乐,都是PT经过这几年精心准备的。

所以建议丹昊也要借鉴这一点,平时发现非常非常适合你们的好音乐,最好能留到4年以后的奥运赛季。因为即使丹昊现在就把最好的音乐在马上开始的新赛季中立刻拿出来,不一定对裁判和观众能起到更大的作用,因为丹昊现在要提高的东西很多,是全面性的提高,如果光有好的音乐,其它方面却没有让观众感到新鲜,那样好的音乐反而浪费。但如果通过这几年努力提升了裁判心中的位置,最后奥运赛季时的最好音乐就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但是最好的音乐留到最后,这是相对而言,并不是绝对的,更不等于前三年的音乐都无所谓,前三个赛季中的音乐也是非常重要的。

四、不要选择已经被其他滑冰选手用滥的西方音乐。
比如天方夜谭,已经被其他选手用过很多很多次了,而且西方裁判都很熟悉这首音乐的内涵,东方选手不容易表现,尤其更不容易表现出新意。因此尽量不要选择被用过很多次的音乐,裁判其实和观众一样,也对很多用滥的音乐缺少新的感觉。

五、音乐的旋律要很优美动听,这点非常重要。
SZ和PT都曾经这样经历过来的,SZ已经由以前的优美音乐到后来去表现平淡音乐,PT今年奥运的2首音乐都是非常优美动听的,PT接下来的几年将可能尝试超越这一阶段,去表现平淡的音乐,而那些都需要更高的功力。

所以建议丹昊也要经历这一阶段,如果跨越这一阶段直接去表现旋律相对不优美的西方抽象音乐,难度比较大,建议先选择旋律比较好听的优美乐曲,而且这也是一个比较讨巧的方法,PT就是这么经历过来的,丹昊要借鉴。也许有人又会说丹昊动作僵硬,不适合滑优美抒情音乐,但我觉得可以根据音乐去改变动作的节奏和舒展,要做这个改变并不难(我以后再提其它建议),希望丹昊不要听那些人的误导评论。实际上,丹昊要记住,好的优美音乐是可以加分的,不仅可以提升节目的欣赏价值,观众的欣赏也会直接影响裁判的打分。

六、陈露和SZ都成功表现了几首中国音乐,或者西方人创作的中国元素音乐,因此丹昊不要相信网上的很多人说中国音乐不适合花滑那种观点。但表现中国音乐也有前提,除了自身具备表现功力外,从音乐本身来讲,陈露的望春风、末代皇帝、梁祝;SZ的花木兰,宋氏王朝,这些乐曲都有个共同点,就是旋律优美,西方人虽然不完全听懂中国音乐的内涵,但是对于欣赏动听优美的旋律,人类都是共通的,而且,裁判实际上也是喜欢看到新鲜的音乐和节目。

所以,建议丹昊尝试选择中国音乐,或者中国元素音乐。如果能表现成功,将极大的提升你们在裁判和观众心中的位置。我个人建议丹昊在前2个赛中的短节目,尝试中国音乐。

七、由于新规则下对于整体动作和定级的高要求,每年赛季中都会耗费大量的时间修改动作和完善动作,这样无形中减少了追求音乐表现的完善时间。因此建议丹昊在前两个赛季中尝试滑同一首短节目音乐,或者同一首自由滑音乐。

如果丹昊在回头研究下SZ和PT,会发现这两对选手同样也是这样经历过来的。SZ早期的春魂和图兰朵都是连续滑了两个赛季,PT后来也发现了这个好处,PT的05-06赛季和06--07赛季的自由滑音乐是一样的,06-07赛季和07-08赛季的短节目音乐是一样的,通过这2个赛季的休养生息,PT选择在最后2个赛季爆发,并且把旋律最好的音乐留给了最后的奥运赛季。所以丹昊也要借鉴这一点,在前三个赛季中调整,我建议丹昊的第一个赛季中的短节目或者自由滑如果其中一套有感觉,第二个赛季就沿用连续滑,剩余的另一首如果使用效果好,争取在第二赛季和第三赛季中连续用,最后的奥运赛季要用全新的音乐。

特别强调一点,新规则下连续用的好处,是可以更多时间修改动作的同时,把更多追求艺术表现的精力,放在提升连续使用音乐的更高品质上。例如SZ的01年的春魂的综合水平超过了00年春魂的水平,03年的图兰朵水平也超过了02年的图兰朵,所以看起来是连续滑两个赛季,但是有更多的时间去琢磨这首音乐,有更多时间研究这套节目,并在前一年的水平上进一步提升,如果提升的成功,同样会提高在裁判和观众心中的位置。但是,丹昊如果要准备连续2个赛季中表现相同音乐,还有个前提,就是音乐的选择一定要能经得起连续2年的考验,音乐本身要有新意,还要能适合丹昊。

以上几点仅提供丹昊做参考,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丹昊对于这个奥运周期的四年,要有个整体的规划。对于音乐的选择,能有个规划的思路和框架。

关于音乐的建议先说这么多,其它方面的建议以后想到再提。

我曾说过,下一个四年,我会支持张丹张昊!

评分

参与人数 1体力 +10 人气 +1 贡献 +5 收起 理由
TeenのsTeven + 10 + 1 + 5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wanbing2 发表于 2010-6-26 00:49: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个重要建议:
丹昊追求艺术表现的前提,一定要保持原有技术的优势,进而保持住刚刚结束的奥运赛季中,ZZ的技术在裁判心中的位置。

自从我在去年总决赛时,在年华网指出ZZ追求艺术表现的同时,忽视了技术一定要保持原有的观点。我后来很高兴的看到,ZZ后来在奥运会和3月世锦赛期间,都表现出了技术水平很好,温哥华奥运会ZZ的短节目和自由滑的技术都是排在第三位,尤其ZZ在世锦赛时自由滑的技术分是最高分,基本保持住了在裁判心中的技术位置的地位。正是由于这种技术地位的保持,可以说ZZ在奥运赛季中的务实目标,基本达到了一半,这也是一种成果。

接下来四年的新奥运周期,丹昊提高艺术表现的同时,也要保持住技术位置,不然即使PCS提高了,技术分TES降低,总分还是维持以前,到时再重新挽回裁判心中的技术位置,又要重新花一番功夫。如果每个赛季都能保持住TES始终排名在前例,一旦ZZ在某个赛季节目爆发,节目获得好评后,如果能提升PCS,总分就会水涨船高。

所以希望丹昊一定要认识到保持技术分在前例对于你们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评分

参与人数 1体力 +5 人气 +1 收起 理由
Sandy + 5 + 1 艺术表现力就是熬出来的!

查看全部评分

wanbing2 发表于 2010-6-26 01:0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再发一个我在去年总决赛专帖中发的帖子,当时ZZ状态低迷,总决赛垫底,很多人都不看好ZZ,也没有好听话说。但我后来看到ZZ总决赛之后果断更换了短节目,长短节目都保持住技术优势,与大奖赛时完全不同。

http://www.chinaice.org/viewthread.php?tid=11717&extra=page%3D2%26amp%3Bfilter%3Dtype%26amp%3Btypeid%3D62&page=25

发表于 2009-12-6 02:15

造成ZZ今天这种情况的原因,我个人以为,从大的方面来说主要有两点:
一是ZZ最近几年一直在努力追求表现力,这点是我和很多人看法不同的地方,尤其是张MM,她一直在学习如何更好的表现节目的艺术品质,这也是我和很多人看法不同的地方。但是,ZZ在追求表现力的过程中,似乎一直没有找准适合他们自己风格的节目,一直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ZZ和SZ相比,相同的地方,是这2对选手的表现力都需要通过后天的努力,所不同的是,SZ经历更多的是逆境,ZZ在新裁判体系下经历了更多的是顺境。对于如何提高表现力,ZZ的周围缺少高人指点,这种高人指点包括了很多内容,除了帮助ZZ追求自身风格的艺术表现,还有如何在顺境和逆境中的心态,心理的调整,还有对张丹自身性格的改良等等。

造成ZZ今天这种情况的第二个原因,是ZZ最近几年追求表现力虽然成效不大,但他们忽视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追求表现力的同时,还要保持原有的技术一定不能退步,技术是保持艺术表现力的坚实基础。回顾申赵03年以后的发展道路,申赵在追求艺术表现的同时,从来没有放松对技术动作的高质量追求,SZ能有今天的成就,是艺术与技术并重的结果。很多人说张MM由于身体发育而长高了,影响了跳跃技术和托举难度等等,但是我以为这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是ZZ对保持技术优势在心理上并没有引起非常足够的重视。

如果ZZ仍想在下一个奥运周期里继续拼搏4年,我先给他们2点建议:

第一,在2年的时间里滑2套相同的短节目和自由滑,就象SZ的“春魂”“图兰朵”曾经连续用了2年。尤其在新规则下,由于需要大量的技术动作的设计编排,每编排一套全新的节目,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时间,这样会影响到对节目艺术表现的追求。在2年的时间里,不断改进和完善节目质量,同时不必太多考虑裁判的印象分。在奥运周期的后面2年里,再每年编排全新的节目。

第二个建议,是ZZ一定要懂得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即使ZZ不喜欢的双人滑对手,也要去了解对手,无论对手是谁,都需要去经常看他们的花滑节目。不仅了解对手,也包括了解历史上优秀双人滑,以及优秀单人滑和冰舞的节目。在了解和回顾的过程中,相信ZZ一定会发现新的东西。

此外,对于现在网络上很多人说丹MM滑的象木头一样,如此这般的说法实在太多,挖苦太多,建设性意见太少。凡事物极必反,我仿佛看到了丹MM内心的挣扎与迷惘。有人说丹MM曾经对签名观众表现出烦躁情绪,不过从当事者的角度,我个人可以某种程度的理解。
所以,如果再给ZZ提一个建议,那就是,把所有对你们的挖苦之词放在你们的内心深处,然后,请你们再忘记它们,并忘记所有嘲讽你们之人,忘记一切。就象没看见一样。只选择对你们有用的东西。并学会自由的进出。


LJ1962 发表于 2010-6-26 10: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建议!
希望ZZ把握住机会,也希望Lori能帮ZZ重展未来。
祝福ZZ!
LJ1962 发表于 2010-6-26 10: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建议!
希望ZZ把握住机会,也希望Lori能帮ZZ重展未来。
祝福ZZ!
散光 发表于 2010-6-26 10:58:53 | 显示全部楼层
- 中国风?! ZZ还是不要尝试了吧,表现力没到一定境界,不要轻易尝试,特别是在塑造风格的时候。再说,ZZ滑过的中国的风还少吗? SZ尝试中国风《春魂》《宋氏王朝》,效果相对来说 没有他们擅长的西方爱情主题的音乐好,所以后来也不轻易去尝试。也没见人家金妍儿非要滑什么民族风

- 一套节目滑俩赛季 是建立在这个节目本身很适合运动员本身!ZZ的《龙的传人》《钢琴狂想曲》都滑过两赛季,所以,要节目好才行, 如果一套自己滑着不舒服的节目滑两赛季(比如singx3),那简直是噩梦!所以要看新节目出来的效果才能决定,这种东西计划不来的。

- 好的音乐太多了,首先是要确立自己的风格,提升表现力,如果这两点做不到,再好的音乐留到奥运 都是白搭,相反,做好了这两点,“好音乐”的选择面会一下子宽很多。总之,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

- 音乐优美?!这个界限也太模糊了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ZZ滑过的这么多音乐哪一个不优美啊? 关键还是要适合自己,并且ZZ自己能理解音乐,并流畅地用身体表达出音乐所传达的信息。跟优不优美真没啥关系。

- 另外,这个赛季和下赛季对ZZ真的特别重要,有什么真功夫一定要全部施展出来才行,这赛季在俄罗斯那两队新组合还不能出来比赛时,ZZ应该好好的巩固技术,提升PCS,在裁判印象上打好坚实的基础。再到下下赛季,才能争取进入最后一组。 任务很艰巨,但希望他们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快快乐乐地滑最重要!

希望在SZ退役后,PT和ZZ能成为lori新奥运周期冲击四连冠的有力王牌!
eric2000 发表于 2010-6-26 11:25:29 | 显示全部楼层
他们下赛季的节目音乐选择正在进行,基本上还是会从原声和古典中获取,带一点现代节奏的元素。
散光 发表于 2010-6-26 11:43:28 | 显示全部楼层
他们下赛季的节目音乐选择正在进行,基本上还是会从原声和古典中获取,带一点现代节奏的元素。
eric2000 发表于 2010-6-26 11:25


http://www.verycd.com/topics/2794211/

这张专辑我听了4年,总觉得很适合ZZ, 做SP还不错
网网狗 发表于 2010-6-26 13: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没有这种可能,尝试3T+2T+2L,分数和2A+3T差不多,考虑到同步性和成功率会不会好一些?

评分

参与人数 1体力 +3 收起 理由
TeenのsTeven + 3 3连跳的同步性?...不敢抱希望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