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器具] 关于冰鞋、冰刀的使用经验

[复制链接]
ak47 发表于 2010-9-7 14:5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0年前拎双破赛刀找人开刃,到现在自己为孩子花样冰刀开刃,也算走过了一段耐人寻味的冰上历程。如今在网络里看到好多喜爱滑冰的人们为冰鞋、冰刀的使用和保养等问题,因知之甚少,而充满困惑和无奈,所谓"砖家"们的回答的又神乎其神、晦涩难懂,真是难为了这些刚刚入门的朋友。经过对网络的浏览,我总结出几个初学者对冰鞋、冰刀常遇到的问题,并结合自己的经验,总结10个问题,争取用百姓的语言,介绍给大家。本人不是“砖家”,只是爱好者和使用者,点滴经验与各位共勉。

1、我还能学滑冰吗?
答:身体健康,无残疾,能。

2、随便滑滑需要专业装备吗?
答:请参照目前羽毛球爱好者的装备,本人强烈鄙视“技术好不好不重要,看装备”的思想。

3、为什么学习花样滑冰必须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
答:原因有千万条,但请记住最重要的是:能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进步。

4、孩子要学花样滑冰,年龄大了吗?
花样滑冰的最好年龄,建议:3.5周岁上冰,男孩可以晚一些。

5、花样滑冰是很奢侈的运动吗?
答:错。滑冰不但投入少,而且形体和素质好。是真正的减肥利器呦.....

6、花样滑冰需要准备什么?
答:请参考本人总结的初学滑冰需要的装备及价格
初次上冰的儿童:租一双冰鞋足矣。
学习两个月以上的儿童:冰星等国产冰鞋一双(450-600元),运动服装一套(男宽松,女紧身,国产品牌300元),魔术手套2副(10元),胸贴(8-10元),大背包一个(150元),树脂刀套一副(80元)。
达到考级能力的儿童:必备进口冰刀,推荐MK Professional,尺码稍大(1600);经济型配国产冰鞋(500);经验:鞋子不能大,否则影响技术动作。其他同上。
14岁以上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冰星等国产冰鞋一双(450-600元),鞋码略大1-2码,足矣。(中国的学生,除去官僚、富家子弟,哪个有大把的时间去运动?一双鞋就够了。)
23岁以上爱好运动人士:进口专业级冰刀(如MK Profasional)+进口鞋=1600+2000,花滑专业服装(手工制作,2000)。

7、怎样对装备进行保养?
鞋与刀:
租来的,不用保养。
国产的,擦干即可,保养也没用,每周使用3次,一年肯定坏,想将就用,也满足不了你的能力了。
重点是进口刀:下冰后立即拭去鞋与刀上的冰水,擦干,上刀套。下冰后务必将鞋至于通风处晾干,即有助于保养鞋子,又能提供舒适的脚部环境,冰刀要在明亮处检查外观,及时掌握刀刃的情况,然后用沾有机油的抹布擦拭冰刀,去除污垢。
服装等及时晾干。

8、我的冰刀需要开刃吗?
初次开刃的冰刀,请专业师傅扒沟。

9、我的冰刀怎样打磨?
经济条件好的固定一位师傅打磨,脚部容易适应。
想省钱或者高水平运动员请自己打磨。(10mm棒状油石(10元)2根,机油,浸泡油石盒子一个。)打磨冰刀是技术活,本贴不再详述。

10、我的冰刀需要打磨吗?
感觉:经常摔倒,侧蹬冰打滑,压步不敢用力等不正常现象,需打磨。
测试:用刃刮指甲,轻易刮下指甲屑就不用打磨。
时间:本人倾向于经常打磨,打磨周期过长对刀伤害较大,且使用者需要时间适应。我基本上按此规律:国产刀滑行3-4小时,进口刀滑行12-15小时打磨一次。

本人新开博客,欢迎光临http://blog.sina.com.cn/liuwenmo
wangxiangkai 发表于 2012-12-22 23:0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马克一下  
粉墨 发表于 2013-1-23 16:53:08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要这么频繁磨刀吗  听有的教练说不要经常磨刀 不知到底什么原因
Penny 发表于 2013-1-24 17: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我也听说不要常磨,磨多了弧度会有变化。后来这几年自己经常滑,使用下来就是滑得多磨得就多,不经常打磨刃容易打滑不说,下一次磨起来会很费劲(我一般是自己用手工磨)。如果上机器磨就一定要找好师傅,否则刀的弧度会磨坏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