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宏博:常立志不如立长志 此后再不会上冰演出

[复制链接]
sunshine 发表于 2012-6-26 16: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2012年冰上雅姿结束后,《中国体育报》对赵宏博的专访。

洁白的冰面,占据了申雪和赵宏博太多的人生记忆。在这里,他们拉手、磨砺、成功、失败、受伤、复出、求婚、结婚。在赵宏博眼中,似乎从有记忆的那一天就在冰面上滑行,30多年的滑冰历程早已刻好了一道人生轨迹,在这里,他只会继续滑行下去,和申雪携手前行……

  20年前的6月15日,申雪和赵宏博相互伸出了手,从那一天起,他们的人生就联系在了一起,一起创造了世界杯大奖赛冠军、总决赛冠军、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温哥华冬奥会退役后,两人又将“冰上雅姿”这样的高端冰上演出带入到了中国,一演就是三年。而直到此时,两人才真正选择了离开,在“冰上雅姿”的舞台上以一曲《我们的20年》结束了两人华彩的运动生涯。

  记者:这一次的结束,和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宣告的结束,意义不同。我们真的再也不能在冰场上看你们的演出了?

  赵宏博:是的,冰上雅姿三年了,效果非常好,我想我们的目的达到了。今年是一个点,我和小雪拉手20年了,我们尽到了自己能做到的所有力量。作为运动员,我们拿到了世锦赛冠军和冬奥会冠军,作为冰上雅姿的艺术总监,我们将这场演出做得很成功,该说再见了,虽然依依不舍,但心里并没有什么遗憾。

  记者:姚老师(总教练姚滨)说,他现场差点就掉了眼泪,忍住了,我想这种告别的时刻对于你们俩还是有很多的不舍吧。

  赵宏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非常感谢我们的教练,姚滨老师,我们的为人处世很多都是从他身上一点点学到的。还有韩冰老师,在我们复出之后,最艰苦的阶段,没人看好的时候,她一直支持我们。这两个老师都像我们的亲人一样。

  同时我们也很感谢“冰上雅姿”这个平台,让我们发现了自己在滑冰之外的能力,以前都是参与者,现在我们作为编舞、艺术总监,在三年之间学到了很多,我们也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一直将这场高水平的演出做下去。

  此外,很多的观众、朋友一直都在支持我们,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真的不想离开这个冰场,但总要有那么一天,是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记者:承载了那么多的感动,你和申雪在最后一刻流眼泪了吗?

  赵宏博:小雪流泪了!很多的朋友也都非常感动。金妍儿是我们在加拿大训练时在同一个俱乐部认识的好朋友,她近年来只参加自己表演团的演出,但听到我们是最后一场表演,她就特地赶过来了。还有很多参加演出的明星,大家这么多年一起比赛,一起表演,一直看着我和小雪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都很感动。

  记者:回顾20年,留给你们的记忆是什么?

  赵宏博:我和小雪20年在冰上奋斗,可以说将前半生都交给了对方。希望今后我们有新的故事,和小雪越来越好!

  至于我个人,我滑了30多年的冰,和这块冰早就融为一体了。我们的成功、失败全在这块冰面上,我们还选择了冰上婚礼,是想将这种美好的感觉记得更久一些,让婚礼成为永远的记忆。

  20年风风雨雨,我记忆最深刻的是都灵冬奥会之前的那段低谷,在备战的关键时期跟腱断裂,对于很多花样滑冰运动员来说,跟腱断裂基本上就意味着退役了,但好在我挺过来了,还一直坚持到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站到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那份快乐是旁人无法体会到的。

  记者:回顾你们的运动生涯,你还清楚地记得哪些阶段呢?

  赵宏博:1999年,我们是无冕之王,从默默无闻一路打拼过来,成为世界前三名的水平;2003年,是我们人生的高峰期,在世锦赛上轻松拿下金牌。虽然不是第一次拿到金牌,但这一次打得很漂亮,也很痛快。以前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儿;2004年,我们的艺术表现力得到认可,在德国世锦赛上,有10个裁判为我们打出了6分满分的表演分,全场观众都站起来为我们鼓掌!这对于总是被人说艺术表现力不够的中国选手来说,绝对是一个很值得纪念的日子;2005年我跟腱断裂,那是人生的最低谷;2007年选择退役,2009年回归,为冬奥会恢复训练……

  回顾我们的运动生涯,我总爱说“常立志不如立长志”!我在还没拿到全国冠军的时候,绝不会去想拿奥运冠军,我们就是每年一个目标,踏踏实实地去完成。如果我今年的目标是冬奥会,那么我这一年所有的时间都会在想这件事情,吃饭的时候在想、睡觉的时候在想,甚至上厕所都在想……说到我们的成功,我想最大的经验就是没有设立特别大的目标,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向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去攀登。

  记者:告别演出之后,你们除了还会继续担任冰上雅姿的艺术总监外,还会回到国家队担任青年队教练,重新开始一个新的领域。

  赵宏博:一直我们都在说,冰上雅姿在三年间达到了目标,这也是我们参与冰上雅姿的目的,是希望更多的人认识、了解花样滑冰,最终参与进来。现在就有很多小朋友在联系,也有很多企业要支持,大家都知道,花样滑冰是个高消费的事业,单靠个人的能力是不够的,我们希望这些企业能够支持,融入到青少年基金当中去,为更多有潜质的青少年选手创造好的条件。

  记者:当青少年教练之后,会致力于双人滑青少年选手的培养吗?

  赵宏博:不一定,双人滑、男单,我们都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双人滑和男单的技术都是相通的,同样都需要艺术表达,我们今年也把中国男单选手宋楠(微博)带进到冰上雅姿的表演当中,也是希望他能尽快缩短和对手的差距。以后我们会让更多的青少年选手参与其中,也希望从更多的苗子中去选材,尽快培养出世界冠军来!

  姚老师培养我们18年,成为冬奥会冠军,我们希望能打破这一纪录!



东京彩虹 发表于 2012-6-27 19:29:50 | 显示全部楼层
记者:当青少年教练之后,会致力于双人滑青少年选手的培养吗?

  赵宏博:不一定,双人滑、男单,我们都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双人滑和男单的技术都是相通的,同样都需要艺术表达,我们今年也把中国男单选手宋楠(微博)带进到冰上雅姿的表演当中,也是希望他能尽快缩短和对手的差距。以后我们会让更多的青少年选手参与其中,也希望从更多的苗子中去选材,尽快培养出世界冠军来!

希望将来有条件,也给男单提供好的环境和更多锻炼机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