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李成江转型女单助教两年 “乐老师”看好李子君

[复制链接]
aoxun2012 发表于 2012-11-7 10:37: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325846811_pBaYA0.jpg



 李子君,李成江,李明珠。在女单希望之星首次亮相成年组比赛的秩序册上,师徒三人奇妙的缘分仿佛早已注定。伴随着自由滑的《睡美人》选段,16岁的李子君以刷新个人历史最佳的总成绩位列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第五名。

  “前面两个动作还不错,结果后面就太放松了,大意了!场上的稳定性原本应该是我的优势但是今天却失败了。”在昨天短节目上排名第六的李子君以一身粉红裙再次亮相“海上王冠”。今晚她诠释的是《睡美人》,在开场后的颇有难度的两组连跳——后内点冰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和阿克赛尔两周接后外点冰三周都以较高质量完成。也许正因为跨越了难点结果导致了随后比赛的心态上有些顾此失彼了,在随后的两个单跳,勾手三周和后内点冰三周跳中出现了失误,在落冰时失去了重心倒在了冰面上。

  最后,她以自由滑100.85分,并以刷新个人历史最佳的总成绩、160.06分排名位居第五。作为中国花滑男单旗帜性人物、“一哥”李成江也以女单助理教练的角度点评了弟子的发挥,“其实自由滑也不错,她今天失败的这两个动作勾手和第二个后内点冰平时真的很少出现问题,稍微有一些大意了,主要精力放在了前面的两个连跳。这孩子总要有成长的过程,这就是她历练的机会,我想经过这次比赛之后她会变得更加成熟,也会学到更多的东西。这就是她的经验,也正是她需要的。”

  谈起了这两年来的助教生涯,曾经用“四周跳”勇夺2003年世锦赛第四名佳绩的李成江谦虚表示自己正在慢慢适应这个角色,“刚开始的时候多多少少从男子单人滑过来之后,以为有些地方训练手段啊应该跟女单是相似的,但接触下来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好在他们都挺聪明的,很灵,你想要传达的信息他们都能理解和接受。”

  “我还是配合好李老师,贯穿好训练的机会,主要是把工作干得更加细致些。我没有固定主带的队员,组里有青少年组也有成年组的比赛,李老师的工作也有分工。可能到了赛季,她就会多照顾一下需要比赛的选手,其他的孩子工作就由我来做。”在距离索契冬奥会只剩一年多的备战周期内,李成江的任务自然是希望能让自己无缘奥运奖牌的梦想在弟子身上得以实现。


  在目前女单选手中,两届全国冠军,以及2010年青年组大奖赛总决赛铜牌、首届青年冬奥会的女单季军得主的李子君无疑是最有潜力的选手之一。而师徒三人同“姓李”的机缘也颇有意思,“巧了!所以李教练太多了,他们都管我叫‘乐老师’,因为我就叫小乐,他们不叫我大名的。”

  对于2014年的索契之旅,“乐老师”也对弟子们充满了信心:“现在这个组里,不管年纪大还是年纪小的选手,训练中那股不服输的劲头一直都有,我觉得这是最好的地方。”

  如果要说李子君接下来需要解决的最大挑战,在李成江看来:“最大的问题还是在训练,她先天条件比较好,协调性、力量等都号可以,但是在力量上还是稍差,所以下一段时间针对她的弱点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工。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成年组的比赛,能够比成什么位置,在裁判心中会是什么位置……还需要经过几次比赛,可能到下半年,看还能不能继续往前冲一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