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国际大赛找回信心和节奏 张昊/彭程滑向索契

[复制链接]
ipblue 发表于 2012-11-7 10: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际大赛找回信心和节奏 张昊/彭程滑向索契

  “牵手”六个月零九天,张昊/彭程首次出现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绚丽的冰上世界,舒缓的音乐声中,这对新组合完成了家门口首秀,缺憾的是互相配合还稍显生疏,两人虽然只排名第五,但张昊还是给新搭档彭程投出了信任票,“我们俩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参加国际比赛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每天流的汗比我喝的水多”
  随着张丹告别赛场,张昊重写“老兵新传”,携手年仅16岁的彭程开始新的征程。
  走出长长的运动员通道,新搭档出现在记者面前。只见张昊大汗淋漓,满脸汗水止不住地流。面对镜头和录音笔,彭程紧张得不说话,张昊的手轻搭在她肩膀上,像是哥哥在安慰妹妹。在彭程面前,张昊既是搭档,也是教练,还是生活中的保姆。平时训练、生活,都是张昊一手张罗。怕小彭程剂量掌握不好,连冲运动饮料,也由张昊亲自包办。“毕竟是培养新人,她的基本动作,包括衣食住行,都是我在传授。”
  小妹妹对大哥充满感激,“在生活中,他既是哥哥,又是朋友。不仅教我技术动作,还教我为人处世。看到我做动作不够认真,他肯定生气。”彭程深有感触地说:“他太累了,每天流的汗比我喝的水还多”。
  “大高个整整瘦了14斤”
  穿上冰刀,张昊的冠军梦从未放弃。为了尽快培养两人的默契,每天训练练足有7个小时。张昊开起自己的玩笑,“从陆地上,就开始牵手,一直到冰上。”
  这个1.81米的大高个,右肘绑着厚厚一层松紧绷带;左膝的半月板坏了,本来应该早做手术,“我不想总说伤病。我选择留下来,是因为我热爱。”从六点半起床,新搭档一天15个小时在一起。每一个训练细节,张昊都会对彭程讲解示范。“在每个可能的细节中尽力去培养默契。”这一操心,张昊整整瘦了14斤,“现在体重已经降到了174斤。”
  赛场上,短节目二人在6对选手中排第四,但第二天自由滑因为“想法有点多”而频现失误。技术难度上不低于其他选手,完成抛跳、捻转、托举一系列动作,而艺术表现力则是两人短板,连接、配合也不够理想。彭程说“因为旁边有大哥哥,并不是特别紧张。”她唯一不满意的是,自己落地时腿没撑住的单跳,是“不应该失败”的。张昊给小搭档自由滑的表现打68分,“还需要再专注细节,更细腻些,这还需要很长时间。”
  张昊坦言,自己和新搭档还需时间磨合。“形成一对成熟的组合需要一年半到两年时间,我们配合了六个多月,毕竟是从零开始,从基础的技术动作到编排,要磨合的东西非常多,这个阶段非常辛苦。”
  “索契是我俩的动力”
  索契冬奥会已不再遥远,久经沙场的张昊说:“索契对于我俩应该是个动力,我现在感觉自己是个‘新人’,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当然不可能一下子登上世锦赛、奥运会领奖台,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
  “时间”是赵宏博给彭程/张昊的建议:“新组合要在裁判们心目中获得认可,肯定还需要一个过程。”昔日搭档张丹也送上了祝福,“不要太着急吧,搭档时间较短还需要时间来磨合,希望他们俩能够默契些。彭程可能还是多向教练、张昊讨教吧,毕竟是年轻运动员,对她来说更多的是学习,不懂的时候一定要多问问该怎么做,这样才能更有帮助。”
  距离索契冬奥会还有一年多时间,其间约有13、14场比赛的“锻炼机会”。下一个考验将是花样滑冰法国站。张昊说,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找回信心和节奏,争取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创造更好的成绩。

点评

不是谁都有从头再来的决心,而且还是曾经到达过这样的高度.祝福!  发表于 2012-11-12 10:42
张昊原本有94公斤?现在也有87公斤?!  发表于 2012-11-12 10:41

评分

参与人数 1体力 +6 人气 +1 贡献 +6 收起 理由
lisa76 + 6 + 1 + 6 流的汗比喝的水多+

查看全部评分

鱼类 发表于 2012-11-8 20:44:00 | 显示全部楼层

seekingseed 发表于 2012-11-9 09:05:4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很久没看滑冰了,看到这对新组合的第一感觉:张胖了~女伴好像听话的小学生.再看赛后采访张好有大哥哥风范!
bingbing 发表于 2012-11-9 10:3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张昊现在的伤看起来很麻烦,诶....
希望他能早日实现自己的世界冠军梦吧。
能力这么强的一个男伴,不然太可惜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