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AS对佐藤有香采访(崇彦部分)

[复制链接]
cindyzhoucc 发表于 2011-1-17 17: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佐藤有香采访(亚伯特和辛兹妮的部分略)

http://www.absoluteskating.com/

主要谈了崇彦的表现力、编舞、和父母亲对自己的帮助




佐藤有香,佐藤信夫的女儿,1994年女单世界冠军,奥运第五名。现在是美国选手亚伯特、辛兹妮的教练,当然,这个赛季之前一直是小塚崇彦的编舞。


-杰里米是你的第一个学生吗?以前和谁合作过吗?

-我已经教过不同水平的孩子了。还帮助小塚崇彦编舞,我一直努力让他的表演达到顶尖水平。


-不过小塚崇彦非常小的时候你就开始和他合作了,对吗?

-很小的时候,他那时14、5岁。他很害羞,是那种典型的只想呆在外面踢球的男孩。“在大家面前跳舞对他来说很难为情,他不适应”,就是那样的孩子。


-那,他为什么选择滑冰呢?

-他喜欢滑冰。只是滑冰中的“表演成分”对他来说有些难为情。我领着他找过很多不同风格的编舞和舞蹈老师;我开始启发他,但不一定要逼迫他做不想做的事。我总是找来那些不经常在花滑中使用的音乐供他选择,让他能展现自己的个性。我鼓励他:嘿,你长成大小伙子了,我希望你能向大家展现出体育小伙的魅力。不想把他塑造成芭蕾舞者,他也不是。所以我尝试着鼓励他变得充满个性、身姿矫健,风格简约也不错。这就是我的方法。

56112151201101171700532676841215344_003.jpg

-看他的滑行是一种享受,但仍然有些拘谨。
我跟你说件事儿。有一次我和崇彦去找桑德拉-白齐克(原加拿大双人滑选手,编舞和解说员),我认为她是世界上最好的编舞之一。她总有办法让人彻彻底底地了解自己是谁。她说的也正是崇彦需要听的:他的水平如此之高,用刃复杂精准,无所不能;他的艺术性极强,不仅是名舞者,穿着冰鞋就是一名艺术家。崇彦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她的这番话,从那以后,开始努力成长为一名表演者。他知道自己也许有时不能充分使用上肢或者穿着花花哨哨的衣服来提高表现力,但可以做到其他人无法做到的。那时候我想他还没对从事这项运动感到后悔,我们正在走向正轨;他终于也开始变得更加自信了。现在我希望他能用眼睛和表情来传达信息,这也是目前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仍有些难度,不过一次比一次好,站在冰场上他的感觉也越来越好。




-这个赛季他的几套节目都换了不同的编舞,这是你的主意吗?
-是的。就算我非常喜欢为他编舞,他也需要接触不同风格的编舞师,这点我很开明。他很信任我给的建议。我们不仅和冰上的编舞合作,也找了不少冰场下的舞蹈老师。二者互相渗透,取长补短。这赛季的短节目就是这样准备的。我推荐了一位以前的芭蕾舞演员,同时也是位优秀的编舞给崇彦。编舞的名字是罗伯特-坎帕内拉,他曾经帮科特-布朗宁编舞。那套节目编得很有激情,科特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我们一直想找寻像罗伯特这样的工作热情,把这种热情加入到节目中去。我们一起努力,我觉得这套节目很不错。
这赛季的自由滑是玛丽娜-祖耶娃编排的,她是一名冰上编舞。崇彦小时候就和她合作了,她也是我向他介绍的第一位编舞。崇彦对她有一种依附感。他希望能继续和她合作,我觉得这主意很棒。而且我有种感觉他想重回古典风,因为有几个赛季我们不使用古典音乐了。

-崇彦有一套表演滑是科特-布朗宁编排的,梦想实现了?
-是的,的确是,你不太清楚这样一件事……第一次我们请科特编舞时他太忙了,没编成。不过这次成了,科特也非常喜欢崇彦。我一直认为他们俩的风格非常搭。一方面讲我很高兴这次合作成功了,不是上一次,因为此时和科特合作的崇彦和以前相比进步很大,控制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崇彦非常珍惜和他一起上冰的时光。

-史蒂芬-兰比尔,最近也开始编舞了,他列出了几名想合作的年轻选手的名单,其中就有崇彦。崇彦有什么想法?-是啊,我想他一定很感兴趣。崇彦非常喜欢和不同人合作,史蒂芬天赋异禀,他可以传授的东西太多了。

………………


-你来自一个花滑世家,父母也是教练。他们参与到你的工作中吗,会参与多少?有时候你会向他们寻求意见吗?

-对,我经常寻求他们的建议。父亲一直非常支持我,母亲也是。不过除非我张口,他们不大干涉我的工作。也许不干涉对他们来说有点难,因为我清楚他们看到了怎么样做比现在的方式要好,却不能说。不过,他们一直在我不远处,放手让我自己做,不过一直在我身边。我有很多疑问,不过也知道有些事情他们能告诉我,有的只有经验能教会我。我也需要一步一步走,不能走捷径。人们喜欢谈论竞争和对手,不过我很钦佩父母这么多年来的努力。很荣幸能和父亲一起站在冰场的挡板外看着自己的选手。(佐藤信夫教练现在正在带着浅田真央)。在奥运会上就有这种感觉,我带的选手和父亲的学生同场竞技。现在我也了解了他们一生奉献的事业,很感谢为我做的一切。

评分

参与人数 1体力 +5 人气 +1 贡献 +1 收起 理由
Annieca + 5 + 1 + 1 高效!辛苦Cindy了~~~MUA!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