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 [100 Years of Strauss 百年斯特劳斯]~张铭洋/解众短节目(13-14)

[复制链接]
sunshine 发表于 2013-8-30 01:4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双人滑小将张铭洋/解众2013年初登ISU赛场,他们的ISU处女作是一个带有华尔兹风格的节目。这个短节目音乐由两部分组成,演奏者是来自荷兰的小提琴家Andre Rieu(安德烈 瑞欧)。

1999年6月3日为了纪念约翰斯特劳斯诞辰100周年,Andre发行了“百年斯特劳斯”(100 Years of Strauss)这张专辑。专辑收录了Andre Rieu演奏的斯特劳斯最著名的音乐作品。张铭洋/解众这个短节目的第一段音乐就是来自这张专辑中“Draussen in Sivering blüht schon der Flieder 《远方的紫丁香已经盛开》”。

61hr9j1kM L.jpg

这段旋律是小约翰 斯特劳斯创作的歌剧 “The Dancer Fanny Elssler《舞者范妮 艾尔斯莱》”中的一段女高音的咏叹调。歌剧于1934年在柏林首演。比起小约翰 斯特劳斯的其他作品,这部歌剧似乎并不是特别出名,但是这段咏叹调却一直传唱至今。而Andre Rieu的演奏真挚感人,仿佛把听众带入到了音乐的世界中......

一起来欣赏这个音乐片段:


再一起来欣赏荷兰女高音歌唱家Cristina Deutekom对这段咏叹调的演绎:


而张铭洋/解众这个短节目的第二段音乐同样来自这张专辑。这段音乐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作品:小约翰 斯特劳斯的“Perpetuum Mobile 《无穷动圆舞曲》”这支乐曲为降E大调,是一首可以不断循环下去的乐曲。乐曲的曲式是一首变奏曲,除去4小节引子外,8小节的旋律变化了23次。一起来欣赏Andre Rieu和他的乐队对这个作品的演绎:


关于小约翰 特劳斯
63d9f2d3572c11df4c87c97b632762d0f703c210.jpg
小约翰  斯特劳斯(德语:Johann Strau,1825-1899),老约翰·特劳斯长子,奥地利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小提琴演奏家、特劳斯家族的杰出代表。出生在维也纳一个音乐世家家庭,与父亲同名。被世人誉为“圆舞曲之王”。1844年组成自己的乐队,演奏本人和父亲的作品。1855-1865年应邀在圣彼得堡指挥夏季音乐会达十年1863-1870年任皇室宫廷舞会指挥。1899年,约翰 特劳斯逝世时,维也纳人民举行了十万人的盛大葬礼。
关于Andre Rieu
untitled1.png
安德烈 瑞欧是近年来在世界乐坛上十分走红的一位小提琴家,他和自己的小型管弦乐队默契配合,将古典音乐与大众音乐进行了有机的融合,给人们的休闲生活,提供了轻松愉悦的艺术享受。安德烈 瑞欧 将一向被认为“高雅”和“严肃”的古典音乐融入鲜活的时代气息,使之更加贴近生活和普通大众的欣赏趣味,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演奏的曲目十分广泛,其内容不仅有传统作品的改编曲,也包括一些生活中人们最常见的普通场景。所以,人们欣赏安德烈 瑞欧演奏的音乐,总会感受到一股浓浓的生活气息。他以轻松活泼的演出形式,让人们不仅轻轻松松地听音乐、也能情不自禁地和他一起参与到音乐中。

张铭洋/解众2013-2014赛季短节目首演 2013.8.29 拉托维亚JGP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