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闻庆岭 The Mungyong Pass]~朝鲜双人组合 Pak/Song自由滑 (13-14)

[复制链接]
sunshine 发表于 2013-9-22 01:4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3年“雾笛杯”花样滑冰比赛,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为获得索契冬奥会的资格进行最后的拼搏。双人比赛中有一对来自朝鲜的选手So Hyang PAK/Nam I SONG(朴素香/宋南宜 音译),他们选用了一段朝鲜音乐家创作的交响乐曲作为自己的自由滑音乐。

Untitled.jpg

这段音乐是由朝鲜著名音乐家李冕相创作的交响乐曲《문경고개》(The Mungyong Pass 闻庆岭)。


这是一部创作于特殊历史时期的音乐作品,是为了纪念1950年8月朝鲜战争期间在闻庆岭艰苦作战的朝鲜人民军所做。1950年由李冕相作曲,赵基天(朝鲜著名革命诗人)作词的歌曲《闻庆岭》问世,1973年这部作品被改编成交响乐。

闻庆岭位于韩国东南部的庆尚北道,这里地势十分险要,是朝鲜半岛最险峻的山岭。据说朝鲜族民谣《阿里郎》的歌词:“我的郎啊 我的郎 越过那山岭” 这里的山岭指的就是闻庆山岭”。

一起来欣赏一下这部作品的声乐版本,感谢热心网友@xuexileifengaaa @丽丽熊 的歌词翻译和资料支持。

中文歌词大意:
闻庆山岭是有多么高啊
往上七十里 往下七十里
从夜晚开始升起的雾
是因太累了 还是太沉重了
在升往峰岭的半途中睡着了
人们啊 任它有多高 有多累
粉碎着敌人 越过了那山岭
为了这个国家的幸福和自由
跌倒着 流着血
一口气 越过了高山峻岭


关于李冕相
ri myong.jpg
李冕相(1908-1989),朝鲜作曲家。1908 年生于咸镜南道德山贫苦农家。小学毕业后,在家种地、砍柴。1923年考入咸兴师范学校接受音乐教育。1925年毕业后,在元山第二普通学校任教1930和1931年两次赴日本,先后在武藏野音乐学校高等师范部和日本音乐学校高等师范科学习音乐。1933年回国,在唱片公司担任作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作曲家同盟委员长和朝鲜音乐大学校长等职。

李冕相的创作领域主要是歌曲和歌剧。在他的声乐作品中,十分注意运用人民喜闻乐见的民间音调,旋律流畅,简洁易懂,富有民族特色。在各个历史时期他都曾创作了大量颇受朝鲜人民喜爱的作品,其中有群众歌曲《闻庆岭》、《我的故乡普天堡》、《到山上去到海边去》、《鸭绿江两千里》、《春之歌》以及歌颂中朝友谊的歌曲《中国人民志愿军颂歌》、《鲜血凝成的友谊》等。他在发展民族歌剧方面,也作出了出色的贡献,作品有《春香传》、《孔菊与潘菊》、《密林,你告诉我吧》等。1955年8月和1961年7月朝鲜政府授予他功勋艺术家和人民艺术家称号。
关于赵基天

0df431adcbef7609575df4b82edda3cc7cd99e46.jpg
赵基天(1913-1951),朝鲜诗人。 1913年11月6日生于咸镜北道会宁郡一个贫农家庭。自幼随父亲流亡苏联,毕业于高尔基师范大学。做过教育工作和文学研究工作。1930年在当地报纸《先锋》上写过短诗。1945年朝鲜解放时回到祖国,一度在《朝鲜新闻》报社任编辑,从事诗歌创作。1950年在祖国解放战争中作为随军作家到前线。1951年被选为朝鲜文学艺术同盟副委员长,同年7月31日牺牲。

1946年3月发表回国后的第一首抒情诗《图们江》,回顾了祖国的历史,抒发人民欢庆解放的喜悦心情。此后创作了两部长篇叙事诗、五首抒情叙事诗和几十首抒情诗。抒情叙事诗《土地之歌》,长诗《生之歌》,抒情诗《秋千》、《口哨》、《垂柳》、《在河堤上》和组诗《战斗的丽水》,描写农民分得土地的欢乐、工人在劳动竞赛中忘我的劳动热情、人民的和平幸福生活和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在战争中,他的诗歌充分发挥了鼓舞斗志的作用。《朝鲜在战斗》、《在燃烧的街道上》、《让敌人死亡》、《我的高地》、《我们是朝鲜青年》,以凝练、富有节奏感的语言,揭露美国侵略者的罪行,歌颂朝鲜人民反抗侵略、保卫祖国的献身精神。代表作是长诗《长白山》,全诗分七章,有序诗和尾诗,以1936年6月4日朝鲜人民革命军攻打普天堡的战役为背景,歌颂了金日成领导的抗日武装斗争。情节紧凑,语言铿锵有力,叙事和抒情结合得较好,这是朝鲜现代诗歌史上第一部长篇叙事诗,为长诗的创作开辟了道路。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鱼类 发表于 2013-9-28 14: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2013雾笛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