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 [Barber of Seville Overture 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Cappellini/Lanotte自由舞(13-14)

[复制链接]
sunshine 发表于 2013-10-21 20:2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意大利冰舞组合CAPPELLINI / Luca LANOTTE2013-2014赛季的自由舞展现了一个具有浓郁欧洲风情的幽默活泼的故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所使用的音乐是罗西尼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的序曲音乐,而关于这个序曲本身也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images.jpg

《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充满了喜剧效果,为这部喜剧风格的歌剧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可事实上这段音乐并不是专门为《塞维利亚理发师》而创作的,而是在多部罗西尼的歌剧中出现过。比如:《离奇的误会》,《奥雷利安在帕尔米拉》还有《英吉利女王伊丽莎白》。据说罗西尼也曾为《塞维利亚理发师》写过序曲,但序曲的乐谱不幸在演出前丢失了。这种说法颇受到一些人的怀疑,但不管怎样,这段序曲在《塞维利亚理发师》这部歌剧中起到了锦上添花的效果,作为歌剧的开场白,为整个故事铺垫出适宜的气氛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一起来欣赏柏林爱乐乐团演奏的《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


音乐赏析:
      这首序曲处处体现了罗西尼歌剧序曲的典型特征。它以省去展开部的奏鸣曲式写成,首先是一段标为庄严的行板的引子,两声响亮的强奏和弦后,弦乐和大管悄悄地以细碎的音型向上模进,引出木管乐器同弦乐器的简短对话。这一切重复一遍后,响起了托维所说的那种为罗西尼本人所喜爱的“像踏步声一样单调的断奏和弦伴奏”,在这一富有戏剧性效果的伴奏背景上,双簧管吹出延绵不断的长音,它持续向上攀升,直到仿佛进入阳光照耀的高空,而低音部分的伴奏恰如它下方翻滚的浓云。

       小提琴在明媚的高音区唱出优美如歌的旋律,像灿烂的晴空般明澈辽阔,沁人心脾。在乐曲进入快板部分时,我们再次听到“像踏步声一样单调的断奏和弦伴奏”,由小提琴奏出的五个音的短促动机酷似生动的询问,在这一音型基础上建立起如急促对话般的第一主题。经过激烈的过渡后,双簧管和单簧管上出现了从容优雅的第二主题,其间点缀着活泼可爱的快速经过句。一段罗西尼式漫长的、激动人心的渐强将音乐从低声的絮语推向雄浑的高潮,当它平息之后,我们听过的“踏步”节奏以及两个主题相继再现,不同的是第二主题几乎在第一主题后接踵而至,它由原来的G大调改为第一主题的同名大调即E大调,配器上也变为单簧管、大管与圆号,令人倍感温暖。再次出现的渐强引出热烈宏大的尾声。

接下来再一起欣赏著名的“国王合唱团”演绎的这段序曲的人声版:



关于《塞维利亚的理发师》
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的理发师》是1816年间为罗马狂欢的演出而创作的,第一次的演出出于有人故意捣乱而完全失败。但是第二次上演却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据说热情的观众还因此为罗西尼举行了火炬庆祝游行。据说这部歌剧罗西尼只用了十几天的时间便完成,是最能体现罗西尼音乐天才的作品。

这部歌剧的脚本由斯泰尔比尼根据法国著名剧作家博马舍的“费加罗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塞维利亚理发师》改编。剧情以17世纪西班牙南部的塞维利亚城为背景,描述了塞维利亚城的阿尔玛维瓦伯爵钟情于富家小姐罗西娜,罗西娜的监护人巴尔托洛大夫也钟情于她。大夫有音乐教师巴西利奥为助手,伯爵有足智多谋的理发师费加罗为助手,两人互相较量。大夫对罗西娜严加看管,欲与她强行成婚。伯爵无奈中听从费加罗之计,两次乔装进入罗西娜家,费加罗则冒充征婚人极力劝导罗西娜与伯爵相配。罗西娜终于感受到了伯爵的爱情,伯爵如愿以偿,而大夫则得到了罗西娜的财产,也很高兴。最终以大合唱《爱和忠诚就永远不变》辉煌地终场。歌剧中的《快给大忙人让路》,《造谣,诽谤》等都是非常经典的咏叹调。
关于罗西尼
60415012.jpg
G.Rossini,生于1792年,于1868年逝世,意大利歌剧作曲家。一生作有大、小歌剧三十八部。罗西尼以创作喜歌剧而名垂青史,其喜歌剧既有反映贫民生活的内容,又有对贵族浮华百态的描绘,内容生动、明快,人物的刻划个性鲜明,戏剧情节十分紧凑,还有完全恰到好处的管弦乐配器,始终保持着艺术的青春。其中《塞维利亚理发师》是十九世纪意大利喜剧的代表作。根据德国席勒的同名诗剧写成的歌剧《威廉·退尔》也是浪漫派歌剧名作,此剧的序曲(共四乐章)是音乐会上经常被独立演出的器乐名曲。

音乐知识:序曲
“序曲”指歌剧、舞剧等开幕前演奏的短曲,亦称“开场音乐”,由管弦乐队演奏,其使命在于综合地叙述全剧发展的重要关键场面,奏出剧中代表主角发旋律,它仿佛是剧情的缩影。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楼主| sunshine 发表于 2013-10-21 20:32:41 | 显示全部楼层
Cappellini/Lanotte 2013-14赛季自由舞 “Overture from Barber of Seville by G. Rossini”


2013大奖赛美国站 2013.10.19

年华 发表于 2014-7-3 13:01:56 | 显示全部楼层
西班牙男单小将Javier Fernandez 2014-15赛季自由滑音乐就是这个曲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