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 [Songs My Mother Taught Me 母亲教我的歌]~Phaneuf短节目(04-05)

[复制链接]
eric2000 发表于 2004-12-8 12: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虽然不太喜欢加拿大女单选手Phaneuf的表演,但2004-2005赛季短节目的音乐我却很喜欢------德沃夏克的作品《母亲教我的歌》。

Cynthia PHANEUF (CAN)
Music Short Program:Songs My Mother Taught Me by A. Dvorak
Music Long Program:Capriccio Espagnol by N. Rimski-Korsakov



4323847.jpg





《母亲教我的歌》,此曲创作于1880年,旋律极为优美流畅,原作为一首歌曲,后来被改编为小提琴、大提琴等乐器的独奏曲以及管弦乐曲、合唱曲等形式。 歌词大意是:“当我幼年的时候,母亲教我一首歌,在她慈爱的眼睛里,晶莹的泪光在闪烁。如今我教我的孩子们,唱这首难忘的歌曲,禁不住辛酸的泪水,在我憔悴的脸上流淌。”


除了大量的器乐作品之外,德沃夏克还创作了不少歌曲,其中歌曲集《吉普赛之歌》被认为是他歌曲创作顶峰。所有的歌词均取自波希米亚抒情诗人阿多尔夫·海杜克(1835-1923)的诗篇,本曲是其中流传最广的一首,歌词大意是:“当我幼年的时候,母亲教我一首歌,在她慈爱的眼睛里,晶莹的泪光在闪烁。如今我教我的孩子们,唱这首难忘的歌曲,禁不住辛酸的泪水,在我憔悴的脸上流淌。” 在行板速度上轻轻流动的旋律, 带有摇篮曲的摆动感,句尾的切分节奏和大跳音程更增强了波浪式的起伏感,曲调温和亲切,表现了对往事的怀念。当这一抒情的旋律再现时,前两句增加了一些装饰变化,后面的乐句则有新的发展,形成了全曲的高潮,流露出一种难言的伤感,催人泪下。最后乐曲用哀婉动人的旋律终曲,给人意犹未尽的感觉。

曲作者德沃夏克 (Antonin Dvorak, 1841-1904)是捷克作曲家,生于一个小旅馆主和肉商的家庭,十六岁时进布拉格风琴学校学习,后入布拉格临时剧院 (后改建为国家剧院)乐队拉中提琴,并正式开始创作。首次为音乐界所注目的作品是表现爱国热情的赞美诗《白山的子孙》。


翌年,辞去剧院乐队职务,到教堂作管风琴师,以便腾出更多的时间从事创作,后结识勃拉姆斯。勃拉姆斯大力推荐他的《摩拉维亚二重唱》,使其在世界上流行。他还与汉斯·里希特、汉斯·封·彪罗、柴可夫斯基等人保持着诚挚的友谊。曾被邀九次访问英国,旅行德国、俄国,并亲自指挥作品的演出,倍受欢迎。


1891年任布拉格音乐学院作曲、配器和曲式教授。同年,英国剑桥大学授予他荣誉音乐博士学位。1892年被邀任纽约国家音乐学院院长。此间,他写了最著名的《新世界(第九)交响曲》。回国后,继续在布拉格音乐学院任教和进行演出活动。1901年升任院长。他的室内乐、序曲、交响诗、歌剧和歌曲等都是人们喜爱的作品。

花样王子 发表于 2004-12-8 12:5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听的曲子,很适合女孩子,芭蕾的感觉,很美.

Cynthia Phaneuf 2004 Skate Canada S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