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T/M的教练、1984冬奥会双人滑冠军Vasiliev

[复制链接]
blue 发表于 2005-1-29 21: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不久在学校翻看旧杂志,看到1985年的《世界之窗》中有一篇介绍俄罗斯T/M的教练Vasiliev的文章,读完后觉得T/M的情况和他们的教练当年很相像,不知道Vasiliev会不会像Moskvina那样神奇,把T/M带上奥运最高领奖台(不过我还是希望申/赵能赢)。

苏联花样滑冰双人滑新秀——瓦西里耶夫和瓦洛娃

1984年在萨拉热窝举行的冬季奥运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来自列宁格勒的选手叶莲娜·瓦洛娃和奥列格·瓦西里耶夫以绝对优势战胜了许多世界名将,荣获金牌。可是在两三年前,他俩还是默默无闻,直到1983年才初露锋芒:在联邦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欧洲锦标赛上夺得银牌,在赫尔辛基世界冠军赛中登上了最高奖台。

瓦西里耶夫生于1959年。童年时期,瓦西里耶夫曾几度患上肺炎。遵照医嘱,父母把他带到冰场进行训练,果然,他很快就恢复了健康,并且还迷恋上了花样滑冰。十五岁那年,瓦西里耶夫成了苏联青少年花样滑冰冠军。后来又参加了成年组比赛,但成绩并不突出。

瓦洛娃生于1963年。从六岁起,瓦洛娃就开始滑冰。在十岁那年,她进了著名教练塔吉雅娜·米申娜的班级学习。瓦洛娃很快就掌握了复杂的基本功,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进入青少年代表队。可那时她正处于过渡年龄,在当时的单人滑表演中并未显示出很乐观的前途。瓦洛娃身材不够匀称,脑袋大。人们常形容她“活像一只小青蛙”。可是,身材对一个运动员来讲是一个重要的素质。

莫斯克温娜(Moskvina)是瓦西里耶夫和瓦洛娃的教练。几年来,她了解他们已经很好的掌握了单人滑的基本功,特别是能成功的完成难度高、危险性大的动作,于是就打算把他们结成对子。大家对瓦西里耶夫做双人滑候选人的资格并不反对,但却竭力反对用瓦洛娃。莫斯克温娜的密友、舞蹈家瓦莲京娜认为瓦洛娃的表演技巧不够熟练。但莫斯克温娜最终还是起用了瓦洛娃,因为莫斯克温娜清楚的知道,原先她自己的舞姿也并不优美,而且有人曾断言她不可能去参加重大比赛,她甚至为此痛哭过。但是她并没有气馁,经过刻苦训练,后来终于如愿以偿——成了全国冠军。

一般来说,单人滑选手在运动场上结成对子通常要花不少时间,因为他们好表现自己,不容易与同伴协调一致。莫斯克温娜挑选的两位单人滑选手不仅技巧娴熟,而且十分好强。为了克服他们身上的个人风头主义,教练足足花了一年时间,然后才使双人滑训练真正走上正道。

1980年夏天,莫斯克温娜指出,应该是双人滑向日趋完美的方向发展。谁在表演高超的复杂技巧的同时伴有优美的舞蹈艺术,谁就会跃居世界领先地位。而瓦洛娃和瓦西里耶夫也正是在这方面落后于自己的对手。当时这对选手的命运正处在关键时刻。瓦洛娃回忆道,由于她的舞姿不优美,在1981年瓦西里耶夫曾产生要挂鞋引退的想法。

莫斯克温娜耐心的劝慰瓦洛娃,她可以练出优美的舞姿。教练情著名舞蹈家前来指导,并介绍瓦洛娃认识舞剧表演艺术专家。终于,光辉灿烂的一天到来了:一位颇有声望的新闻记者把瓦洛娃同当时观众爱戴的女运动员伊琳娜·莫伊谢延娃相提并论了。莫斯克温娜认为:“瓦洛娃在具备优雅动作的同时,还具有对事业坚定的信念。”这正是她今天在双人滑表演中占领先的为的主要因素。

在比赛中,他们配合默契。三年来,他们创造了三套新颖的自由滑动作。他们同教练和舞蹈家一起,打破常规,大胆创新。那突如其来的加速、减速和跃起、落下的节奏是观众和裁判们赞叹不已。1983年瓦洛娃和瓦西里耶夫因代替生病的双人滑选手而出现在欧洲冠军赛上。他们那高超的艺术表现力赢得了裁判和观众的青睐。然而,人们谈论的最多的是,他们的成功是偶然的。这种说法持续了一年之久,直到1984年在萨拉热窝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上瓦西里耶夫和瓦洛娃脱颖而出,获得冠军,这对冰坛新星才得到一致公认。1984年春天瓦西里耶夫和瓦洛娃结为伉俪,建立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译自[苏]《旅伴》1984年第10期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loooop 发表于 2005-1-29 23:27:00 | 显示全部楼层

GG86年参加世界锦标赛之前,V V应该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双人滑选手,但我印象里有人说他们的艺术表现力并不算高超.

他们86\87年世界锦标赛以及88年奥运会都是屈居GG之后获得亚军,88年世界锦标赛因为KATIA失误双V终于又拿到了世界冠军,从而圆满告别业余比赛.在KATIA的冰魂里,86年88年那部分里他们作为GG主要对手而被多次提及。

带点醉意的笑 发表于 2005-2-4 10: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比来看V&V一些比较成功的节目,TT&MM的表演风格根本就是他们的翻版,如果一位教练所谓的成功就是成功地在自己的弟子身上克隆了自己,也许这是唯一的捷径,那这种成功并不值得太多的尊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