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 [西班牙随想曲] ~ Phaneuf自由滑(04-05)

[复制链接]
龙头酷哥 发表于 2005-3-4 20: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haneuf 04-05赛季自由滑音乐来自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西班牙随想曲》。




近代作曲家常常把内容反映异国风光、形式比较灵活的作品,叫作随想曲。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西班牙随想曲》和柴可夫斯基的《意大利随想曲》,都是这一类型的作品。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西班牙随想曲》是一部色彩华丽、技巧绚烂的管弦乐曲,描绘了南国大自然的旖旎风光和西班牙人民富于诗意的生活图景。乐曲采用西班牙民间歌曲和舞曲作为主题,共分五个短小的乐章。


第一乐章取材于西班牙西北部阿斯土里亚斯的《黎明小夜曲》,这是一首两拍子的活跃喧腾的舞曲,充满了力量和光辉。

第二乐章是一首抒情变奏曲,主题取材于阿斯土里亚斯的一首舞蹈歌曲,叫做《黄昏舞曲》。在变奏发展中,作者用绚丽多采的配器手法,赋予丰富的色彩变化。在主题和五个变奏中,歌唱性的旋律分别由圆号、大提琴、英国管、木管乐器加小提琴、长笛、双簧管加大提琴演奏。除了第一变奏以外,为了造成和声色彩的变化,在结构上都有一些扩充。第二、第三变奏稍稍放慢了速度,向高潮发展。

第三乐章是第一乐章的再现,但调性移高了半音。

第四乐章“场面和吉卜赛歌曲”是一个有浓厚的即兴风味的乐章。这个乐章包含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轻盈幽雅,妩媚动人,取材于西班牙南部安达鲁西亚的歌曲《吉卜赛之歌》。这个主题描绘出一个翩跹起舞的吉卜赛女郎的优美形象。两个主题多次交替出现,前面和中间穿插着由小号、独奏小提琴、长笛、单簧管、竖琴等不同乐器演奏的华彩段。

第五乐章取材于阿斯土里亚斯的凡丹戈舞曲。凡丹龙是一种三拍子的舞曲,用鼓、响板和吉他伴奏。在这个乐章中,凡丹戈的主题是用变奏的手法发展的,然后第四乐章的两个主题也先后出现。最后,第一乐章《黎明小夜曲》的主题作为尾声热烈地结束全曲。这一乐章描绘了民间节庆的欢乐场面。



[mp=280,70]http://mag.flamesky.com/new/ice/Capriccio%20Espagnol.wma[/mp]


相关链接:

[母亲教我的歌] ~ Phaneuf短节目(04-05) 9332868-1_o.jpg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eric2000 发表于 2005-3-4 21: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Capriccio Espagnol (Nikorai Rimsky-Korsakov)

是林姆斯基的作品,关于他个人的一些资料,可以参考“天方夜谭”的帖子。

另外,这首曲子译作“西班牙随想曲”,这里放上第四乐章,也是Phaneuf使用的部分。

PS:陈露92年的自由滑也是《西班牙随想曲》

[天方夜谭] ~ 关颖珊自由滑音乐(02年冬奥会)
loooop 发表于 2005-11-15 02: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eric老大,貌似你的键盘又跟你过不去了,嘿嘿嘿……

但是但是,内什么.............链接的音乐好象没有放完就OVER了............orz.............

年华 发表于 2014-7-31 11:13:57 | 显示全部楼层
Cappellini/Lanotte 2014-15赛季短舞蹈音乐是西班牙随想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