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请问G/P 97年和98年的节目

[复制链接]
susi 发表于 2005-4-18 22:3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images(6).jpg images(7).jpg ad09b17827e9.jpg

反复看了G/P 97年和98年的节目,无论是97年的OD自由探戈还是97年FD-The Feeling Begins, 都好像比98年的OD-阿根廷探戈和FD-Memorial难度要大一些啊,尤其是舞步的难度和变化上,是不是GP在奥运年采用稳妥地安排么?请问大家怎么看GP这两年的节目比较。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yueguang 发表于 2005-4-18 22: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97年的 自由舞,和OD TANGO 难度的确很大~~

而且他们表现得非常出色~~但我觉得98年自由舞的难度也是相当大的~

而且中间根本就没有稍微的停顿,速度又那么快~~

几个舞步也非常的难~~

 楼主| susi 发表于 2005-4-18 22: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97 OD Liber Tango vs 98 OD Argentina Tango

97 FD The feeling begins vs 98 FD Memorial

这两年无论创编舞还是自由舞,都是极品,个人觉得都是97年更是GP巅峰之作,大家觉得呢?

97年 Tango 得了好些 6.0, 98年奥运会 Tango 没有6.0了, 还有 5.7。

98年 Memorial 的 6.0 也没 97年 The feeling begins 多了。

Memorial 中其实有挺多重复动作的,看起来没有The feeling begins 的舞步烟花缭乱。的确Memorial 中没有停顿,一气呵成,没有大的高潮,但是整个部分由若干重复的小高潮构成。

The feeling begins 也只有一次停顿啊。表演韵味,遐想空间,肢体语言,妩媚和拒绝并存,舞步尤其令人惊叹啊。

确实98年的两套节目都比97年滑行速度快,但冰舞不是速滑吧,还是看你舞步的变化,层次,动作的出乎意料吧。如果CCTV-5 在97年 播The feeling begins能像98年播放Memorial 节目的频率一样,大家可能容易先入为主吧。其实98年GP可能是已经走下坡路了,KO对他们冲击挺大的,当时转播说KO难度已经比GP大了。

Liber Tango vs Argentina Tango 就不说了,好像不是一个技术档次的节目。

alexes 发表于 2005-4-18 22:5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先纠正一点,98年的OD是Rock Roll风格的,阿根廷探戈是CD。不能把OD和CD放在一起比的。个人觉得G/P98年的阿根廷探戈是他们最好的CD之一,97年的扬基波尔卡和伦巴、金色华尔兹也是。

96-97年G/P只参加了欧洲锦标赛和世界锦标赛,那一年他们一起经历了自己编排节目、更换教练、与俄罗斯冰协的争执......那年的OD和FD他们在正式比赛中只用了2次,而且从技术上说,FD在欧洲锦标赛的完成更好,但对音乐的感觉上世界锦标赛表现的更充分。个人觉得97年时候Grishuk相当有韵味。

我个人觉得G/P98年的OD做的确实不是很突出,有些保守。他们那个赛季的重心在FD上,但是Memorial音乐首先决定了,这个节目的是突出一种精神状态、情绪和气氛,其中的舞步设计看似简单,但其中2个人舞步变换和不断的位置互换,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根本无法完成,音乐节奏不仅重复,而且渐强,就像Bolero,如果做单人的LP这样丰满的音乐会累死运动员的,就是做冰舞也是相当累人的,而G/P这个节目恰恰是从头到尾没有任何停顿,没有调整的时间,不想2-4名选手的节目中间至少还有停顿和音乐抒情的部分来调整,这是这个节目的难度所在之一。还有,那个赛季G/P一直对这个FD进行节目的改动,法国站的托举动作较多(裁判曾经给他们提过意见),到日本站托举动作减少了,代之以几个舞步换位,到GPF和欧洲锦标赛又撤换了部分动作,到奥运会的时候是他们这个节目最成熟的表演。

另外,在一次FSU的讨论中,说到G/P后期的节目的时候,曾经有冰迷提到过,Platov因为伤病,使得他们不得不减低一些动作的难度。

loooop 发表于 2005-4-18 22: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98的FD应该更难,那几组"G在里面转\P在外面转"(对不起,我是冰舞盲)的动作才叫我瞠目结舌呢

理论上讲,如果98的节目不更难一些,GP可能就会输给KO了

98的OD没有看过,不好评论

冰上飞 发表于 2005-4-1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我的感觉,97年的自由探戈跳的非常经典,几乎已经是这种创编舞的及至了,他们两个将探戈那种火热和诱惑表现的淋漓尽致,在我看来能将探戈跳到这个层次的只有G/P、K/O以及LuLu,当然LuLu是单人滑,在这里就不赘言了!相比K/O,他们的探戈或许少了几分火辣,但是每个动作流露出的诱惑与热情都真正的抓住了探戈最最精华的部分。

97年的The feeling begin可以说是两个人的编排中唯一的中东风格节目,两个人对音乐的把握已经不是简简单单叙述故事了,而是真正的与音乐融合,大量的中东风格舞蹈动作,并不是流于形式,而是真真正正用肢体语言表达他们对这个宗教故事的感受。舞蹈中大量的精彩舞步,难度之大,即使放在今天同样具有相当的分量,只不过两个人的舞蹈托举,我觉得一直都没有什么特别精彩、炫目的东西,或许在那个时代,舞蹈托举本身就没有舞步来得重要,不然以托举著称的A/P以及刚刚复出的立陶宛选手D/V就不会一直处在离最高峰很近的地方而一直无法登顶的尴尬局面了。(有点跑题)

98年的创编舞我没有看不好评价

98年的自由舞,我并不觉得不是GP在奥运年采用稳妥地安排,这套节目一直在高速下进行,没有任何的停顿,他们的表情与动作都恰到好处的应和着音乐的庄重。但从这点就已经说明这套动作的分量真真正正的实打实。他们的动作难度相当大,还表现在他们在结束时一系列非常复合音乐特点的女伴的别腿旋转(这个专业术语怎么说我不是很明白),我觉得相当惊艳!

最后从战略上考虑,也不允许他们采用稳妥的方法,可以说当时K/O一直都在冲击他们,而且他们在出场这个细节都做了相当大的工作,《卡门》整套节目可以说是我见过的最有戏剧性、最符合原著的表演,如果说G/P有绝对的实力,别的对手难以望其项背,那他们采用稳妥的策略无可厚非,而实际情况是那场比赛真的是针尖对麦芒,谁保守就必然失败。

以上就是我对楼主的问题的浅显回答,希望楼主能够满意!

alexes 发表于 2005-4-18 23: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98年K/O在OD上做的很好,裁判对他们这个节目很欣赏,OD上G/P只微弱的5-4赢了。

97和和98年G/P在FD舞步设计上是完全不同的理念,TFB是要营造一种萦绕在心的感觉,更突出的是中东风格,和神秘诱惑抗拒挣扎的感觉,2个人肢体缠绕比较多。98年则注重节奏,强调的是生命中的沉重,所以托举减少,2个人换位的增加正好突出了这点。

yueguang 发表于 2005-4-18 23: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6.0 ,个人觉得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裁判的打分尺度会有些不同~~

奥运会上可能要严格很多~~

再说难度~~速度的确是不代表难度~~但可以说明在同样的时间里要完成更多的步法或者舞步~~那么多难度动作在高速滑行中完成更是难上加难~~

个人很同意ALEXES的说法~~98年的FD看似不难,但从头到尾每个技术动作都要求有非常扎实的基本功~

他们有多次的双人同时转的步法(原谅我,不知道准确的说法),GRUSHUK在里圈转(实际不是圈,而在一个点上)而PLATOV在外圈转~~还有那个穿裆(这么说可能太直接了)的动作,有些朋友说那样不雅观,但我觉得这个动作跟音乐非常搭配~~而且难度也很大~~两个人做不同方向的大一字滑行,而且还要交叉~

PS:我觉得是他们给音乐增了很多色彩~~如果单独听这个音乐,一点都不好听~

 楼主| susi 发表于 2005-4-18 23: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在下抛砖,终于引冰上飞和ALEXES的玉了。谢谢。

同意ALEXES观点,97年FD在欧洲锦标赛的完成更好,但对音乐的感觉上97年世锦赛表现更充分,只是97年世锦赛格里丘克好像有失误,在作旋转落冰时脚踩到裙子了,有一小晃。

98年Memorial挺多动作在97年The Feeling Begins已经有了,比如开始的那个流动雕塑造型,格里丘克蹲似滑行接“别腿旋转”等。

同意冰上飞,探戈本就是含蓄的挑逗的艳舞,GP比KO把握更准吧。

 楼主| susi 发表于 2005-4-18 23: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发现L/A2002冬奥会LP的结束动作和表演赛中LOBACHEVA的肚皮转,在1997-1998 GP的表演答谢节目中能找到动作雏形。
alexes 发表于 2005-4-18 23: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托举,在98-99赛季以前,托举动作是不可以超过转体1周半的,在那个时代托举不是裁判看重的,不像现在FD中规定可以做5个托举动作。
loooop 发表于 2005-4-18 23: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COP下托举所占的分值好象很高?
Icarus 发表于 2005-4-18 23: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即使COP下再难的托举也都没有步法分值高吧.但是现在的确大家都想着托举去了.不喜欢现在这样所有选手都如出一辙的编排.

loooop 发表于 2005-4-18 23: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大家抢着做托举?就是因为分值高吧?但是一个四级的托举具体多少分倒不清楚.

我还记得DS抱怨过,说"如果你的托举都是四级,谁会在乎你的编排".

.

.

不好意思,忘了 流浪的葵花子 发过的动作分值表,不低了,4分5分的都有,捻转步的分数好象是最高的,达到6.8,想想法国DS的技术分最高,也才刚上48啊.

羽扇纶巾 发表于 2005-4-19 21: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说98奥运会G/P的Memorial不仅得到广大冰迷的认可,更得到了评委的一致推崇,在OD险胜的前提下,又是先K/O出场,客观条件不利,但他们仍然以完美的表演得到了很多技术5.9和两个艺术6.0, 这基本提前宣判了冠军的归属, 在那种激烈竞争的前提下,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从Memorial这个节目来说,它的表现难度要远大于The Feeling Begins, 不仅是节奏上难以把握, 更重要的是这个音乐并不象很多经典音乐那样可以带动运动员的表演, 无形中增加表演的感染力(如卡门), 而是需要表演者深刻而内敛的表演来让人们对音乐产生共鸣,这个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这段音乐也从此成为绝唱, 再没有任何人敢重新演绎了(而The Feeling Begins却有很多人还在尝试),当然亚古丁的表演是另一个层面上的,不能算数。

所以,应该说他们98年不仅不是保守,而且是冒险和挑战,这正是为什么他们能在奥运会上获得艺术6。0的原因,能获得这个荣誉的人真是太少了, 顺便说一句,K/O的卡门虽然经典,但由于表演的基础难度就不在一个层次,所以随后以1:8完败也就不奇怪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