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陈露的故事

[复制链接]
sunshine 发表于 2003-2-24 13: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花样滑冰被人们称为冰上芭蕾,是集美之大成的体育运动项目。形体美、动作美、编排美、音乐美,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过去,这个领域一直是欧美人的天下。

    50年代,新中国第一代花样滑冰选手开始了艰难的起步,由于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从1983年起中国选手再也没有参加世锦赛。但是8年以后,陈露出现了,刚刚13岁、身高1.4l米的她干净利落漂亮完美地跳出了5种三周跳。首先从难度上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1991年年初荣获了世界青年花样滑冰锦标赛的第3名,成为我国第一位在花样滑冰国际大赛上获得奖牌的选手。

与冰结缘

  

    1980年初冬,吉林长春一派白雪皑皑,几乎所有的河水都停止了流动,结成了厚厚一层冰。在冰冻的伊通河上一个高个男子正在教一个着白色运动服的小女孩学滑冰,小女孩刚刚4岁,远远看去就像一个冰娃娃。她滑着滑着,突然摔倒在冰面上,可她并没有哭闹,而是自己爬起来,继续再滑。那个男子是她的爸爸。那个女孩就是陈露。

    一年以后,小露露被爸爸抱着来到了长春市南关区业余体校报名学滑冰,成了一名小学员,这时,她还没有从幼儿园毕业。可能是受父亲的影响吧,小露露整天泡在冰上练滑冰。东北的冬天寒冷无比,冻得小露露不住地流鼻涕,可是她不管这些,仍是一个劲地练。对她来说,最高兴的事是坐在饭桌前等着吃饭,要是能吃上几块大排骨,她就更高兴了。

    1982年,吉林省花样滑冰队成立业余班,培养后备力量,有800多个孩子报名。面试时,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站在李明珠教练面前,可是李教练一看,就皱起了眉头:黑黑的小脸,胖胖的身材,加上一双略带罗圈的小腿和短短的脖子,根本不是块花样滑冰的材料。只是碍着她爸爸妈妈的面子,勉强让她通过了面试。不料,在考试时,露露的舞跳得棒极了,而她的冰上技巧、冰刀感觉更为出色。她那良好的音乐天赋和极强的形体表现力感染并打动了教练,她决定留下露露。

    但是,冰上训练和冰上游戏截然不同,训练是一场痛苦的煎熬。对于一个6岁的小女孩来说,此时正是在父母怀抱里撒娇的时候,可是她却要在冰天雪地里摔打。

    刚一上冰,露露的双脚就被冰鞋磨出10多个血泡。血泡破了,细嫩嫩的肉粘在冰鞋上,一滑,钻心痛。她只好用红药水涂在患处。第二天照常上冰,尚未长好的伤口又被磨破了。妈妈看见了,心疼得直掉泪,她给妈妈抹去眼泪,自己却没有哭过一回。长春市只有一个冰上运动训练馆,而要训练的队有20多个。花洋滑冰业余班常常被安排在凌晨两点钟训练,白天在室外训练了一天的她,又累又乏,一躺下就睡沉了。可是早上两点,爸爸一叫她,她马上就醒过来,背上冰刀就走。

1985年,她进入吉林省体工大队花样滑冰队,正式成为李明珠教练的门生。

  

石破天惊

    1987年,陈露11岁。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哈尔滨举行,这是陈露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

    在她之前出场的选手们大多完成一种三周跳,而陈露却一下子跳完了3种三周跳,而且跳得干净利落漂亮大方。当她停止旋转,亭亭玉立地站在裁判们面前时,裁判们却迟迟不给她打分。原来,这次比赛的优胜者是要参加1988年奥运会,凭陈露的表演,她完全可以得高分,可是,让这么小的孩子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裁判们心里不踏实,可是要是给她打个低分,就太对不住她那个高难度的三周跳了。足足等了10分钟,裁判们才亮出分数,陈露得了个第4名。

    当年9月陈露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在苏联举行的“新闻杯”国际邀请赛,获得了女子花样滑冰单人滑第7名。

    1988年2月,陈露在长春取得了全国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9月,她又在哈尔滨取得了全国青年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冠军。

    在李明珠教练的精心指导下,12岁的陈露攻克了5种三周跳,成为当时世界花样滑冰界屈指可数的难度高手。

    1990年12月30日,世界青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这是中国运动员自1983年以后,8年来首次参加的世界级花样滑冰比赛。赛前训练时,新闻记者都把镜头对准了加拿大、意大利等外国选手。当地报纸甚至推出这样的评论:“中国队可能成为本次赛会的陪衬。”这种冷落,让陈露感到说不出的压抑和屈辱。她心里憋了一口气。轮到她上冰做训练时,她专门在各国裁判面前做高难度的动作,5种三周跳她一个一个地都做

了展示,精彩的动作让裁判们忍不住叫好。这样,还没有正式比步,陈露的印象分就得了一个满分。

    正式比赛时,身高1.4l米,刚刚14岁的陈露以她出色的表演一鸣惊人。在《船歌》欢快优美的旋律中,她以动人的舞姿,高难度的动作,让观众心醉神迷。掌声和惊喜声连成一片,裁判们向她亮出了一个个高分。陈露终于摘取了世界青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单人滑铜牌。这是中国花样滑冰在世界大赛中获得的第一块奖牌。花样滑冰赛场上第一次升起了五星红旗。

   1993年2月,陈露和教练来到了美国洛杉矾,在这里她将备战明年第17届冬奥会。曾经指导过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冠军克里斯蒂·山口的美国著名编导迈克尔,为她专门编排了一套全新的动作。在他的指点下,陈露的艺术表现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和提高。
心潮澎湃 发表于 2003-2-24 14: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以前就听过她的故事,在电视中也对她进行过报道,感动真的感动!只要人有自己的信念,就是在苦在累,最后获得的是世界上最甜最美的东西!无怨无悔!!!
唐卡洛 发表于 2003-2-24 18: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文章,写的太形式话了,嚼之无味,而且作者对花样滑冰也是个门外汗

但他提到了一点!94年奥运会与拜尤尔和克里根的争夺中,陈露的艺术表现力我认位是高人一筹!!!!!!!!那是陈露的经典节目!
 楼主| sunshine 发表于 2003-2-24 19: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这篇文章说道94年奥运会时陈露已经掌握了三周半跳,似乎有点失实吧。不过,她使得我们了解了有关陈露更多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lrf 发表于 2003-2-24 19: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94年看新体育的时候,里面有一篇文章也提到当时陈露会做三周半,看来这种说法不是空穴来风。
国际上第一个发现陈露潜质的著名教练应该是卡罗法西,正是他在看了陈露90年世青赛的表现后,预言她会成为世界冠军,并为陈露提供了去意大利免费训练半年的机会,在那里陈露的编排和艺术表现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遗憾的是,在陈露最困难的97年世锦赛上,卡罗法西因为心脏病突发去世,没有能够看到陈露奇迹般的再次崛起。
lrf 发表于 2003-2-24 19: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免费mianfei2个字都不能打吗?论坛太奇怪了。
alexes 发表于 2003-2-24 20: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陈露在训练中完成过三周半?
Lrf,卡罗法西去世的那年在当波贝克的教练吧?我记得97年自由滑时候,波贝克滑的特别不好,比赛结束后她就跪在冰面上哭了。
 楼主| sunshine 发表于 2003-2-24 20: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卡罗法西是波贝克的教练。那一幕我也记得很清楚。我记得当年波贝克的自由滑音乐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想,如果不是这些因素,她的那一套节目应该是不错的。
lrf 发表于 2003-2-24 20: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卡罗法西最后的一个弟子应该就是博贝克。卡罗法西是一个相当有名的花样滑冰教练,弗莱明就是他的学生。
唐卡洛 发表于 2003-2-24 21: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大家不知道,许多女运动员在训练的时候都能完成三周半跳!只是成功率有高有低(我来势也完成过)!大家发现了没,陈露的两周半跳总是非常稳定,所以陈露的三周半跳一定有不低的成功率!
Penny 发表于 2003-2-25 10: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为什么常失误在两周半上?
eric2000 发表于 2003-2-25 15: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曾经收集了《搏》体育杂志七年,96年其中一期就有关于陈露的一篇比较长的报道,《搏》当年附送的关颖珊的大幅海报现在还留着呢。
唐卡洛 发表于 2003-2-25 20: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关的两周半也算是高水平了!
一般只有少数情况下该成一周半
还没见过失败
alexes 发表于 2003-2-25 20: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唐卡洛 ,那你是没有看过小关98年奥运会表演,就是在Axel2周的时候摔的。
lrf 发表于 2003-2-25 21: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99年世锦赛短节目关颖珊也是在2axel上摔倒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