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Grishuk & Platov

[复制链接]
neotang 发表于 2003-3-19 23: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Oksana (Pasha) Grishuk & Evgeny Platov - USSR / Russia

They are so amazing: 2-time Olympic winners, No.1 from 1994 to 1998!
The spirit of ice-dancing was totally presented in their performance, which was a mix of passion, elegance and challenge.

Training information:

Coach:  Tatiana Tarasova
Former coaches:  Natalia Dubova, Natalia Linichuk
Choreographer:  Tatiana Tarasova
Status: Partnership ended.  
Platov skates with Maya Usova and also coaches Galit Chait/Sergei Sakhnovsky.   Grishuk resides in California and runs a skating school.

Bio Info:

Oksana Grishuk
Birth date: 03/17/72
Birth place:  Odessa, Ukraine
Former partner(s):  Alexander Chickov
Started Skating:  1976

Evgeny Platov
Birth date: 08/07/67
Birth place:  Odessa, Ukraine
Former partner(s):  Larisa Fedorinova, Elena Krikanova
Started Skating:  1976  
Photo  Emma Abraham

Competition History:
1st - 1998 Olympic Games
1st - 1998 European Championships
1st - 1997 World Championships
1st - 1997 European Championships
1st - 1997 Champions' Series Final
1st - 1996 World Championships
1st - 1996 European Championships
1st - 1996 Champions' Series Final
1st - 1995 World Championships
1st - 1994 World Championships
1st - 1994 Olympic Games
2nd - 1994 European Championships
2nd - 1993 World Championships
2nd - 1993 European Championships
3rd - 1992 World Championships
4th - 1992 Olympic Games
3rd - 1992 European Championships
4th - 1991 World Championships
5th - 1991 European Championships
5th - 1990 World Championships
5th - 1990 European Championships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风铃 发表于 2003-3-20 09: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图片看不见:(
他们是空前的两界冬奥会冰舞冠军,可是他们最让人记忆不是成绩,而是那些美得象梦一样的节目,那些让你全身心沉浸其中,永远也无法忘却的感动。
在长野,他们的艺术表现达到顶峰,至今无人超越。他们那样的搭档,很多年才会出现,不知道托威尔&迪安和他们之后,会有谁达到那样的高峰。
lrf 发表于 2003-3-20 09: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G&P的最大特点在与,他们的表演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Penny 发表于 2003-3-20 09: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有个同学是Platov的超级迷,我也是受她的影响才关注他们的,但最早看到的是关于Grishuk的负面报道,所以不太喜欢她。不过还是很喜欢他们的表演的。可惜-----
风铃 发表于 2003-3-20 09: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少看到冰舞选手,这样隔着半个冰场做表演的,他们在97年的勇气让我深深爱上他们,我最喜欢他们的就是这点,不重复自己,每年都要搞点新意思,从摇滚、古典、民族直到最后的新古典主义,而且我发现他们最好的表演往往发生在欧锦赛,看看那些6.0,97年欧锦赛就比世锦比得好,我觉得Grishuk是个非常艺术家气质的人,任性、自我中心,可是管他呢,在冰场上她就是美啊
lrf 发表于 2003-3-20 09: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G&P简直就是“绝配”(HEHE,没办法,我实在是太喜欢她俩了)。格丽丘克和普拉托夫分别是世界上最有艺术张力的女选手和男选手,从站在冰场上的那一刻开始,就感觉她俩的眼睛象是在放电。更关键的是,2个人在表演中的交流和默契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我刚才不是说她俩眼睛放电嘛,可是每当她俩目光交接的时候,我简直能够看得出电光交汇时迸射出来的火花!这样的组合,毫无疑问是无敌组合。打个比方,就像以前羽毛球队的葛菲/顾俊这对组合一样,葛菲有着世界上最好的封网意识和技术,以及防守能力。顾俊有着世界上最好的后场连续扣杀能力和假动作技巧。她俩配合15年,之间的默契也是无人能及。这样的组合,所有的方面它都是最好的,怎么可能会输呢?
我觉得还有2个方面也帮助G&P她们unbeatable,一个是大家都提到了的,她俩几乎是什么类型的音乐都可以表演。还有,就是她俩的创新和进取意识很强,虽然那么多年保持不败,但是她们似乎从来没有“保”冠军的想法,总是在求新求变。
风铃 发表于 2003-3-20 12:44:00 | 显示全部楼层
97和98年奥夫相尼科夫他们那对连出场动作都经过精心设计,可是G&P站在冰面上,有一种夺人魂魄的吸引力,他们两人的交流,真是电力十足,尤其是94冬奥和97欧锦的表演,强~~~我已经看过N多次了,可是依然象第一次看到的时候那样,要酥掉:)

当我看到他们97年的The Feeling Begins  ,不知道有多高兴,这才是他们灵魂里的东西,96年的长节目我不喜欢。
alexes 发表于 2003-3-20 13:4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不管Grishuk的为人如何,就冰舞领域来说,目前的选手很难达到他们的水平。从技术上讲他们都是在前苏联体系下训练出来的,规范程度相当好,而艺术上表现力更是目前选手不及的。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决不重复自己以往的东西,每年节目都有创新。
我觉得Platov特别不容易,他94-95和96-97赛季经历了2次严重的膝伤。95年的时候他们当时的教练Linichuk希望他们退役或者Grishuk换搭档;97赛季,Platov膝盖再次受伤,而他们的教练Linichuk对奥夫相尼科夫他们那对更用心一些,他们在96年底和Tarasova联系,换了教练。
97年欧锦赛之前,因为Platov膝伤,他们没有参加俄罗斯全国比赛,当时俄罗斯冰协不让他们参加欧锦赛,他们当时差点了俄罗斯冰协闹翻,他们说如果俄罗斯冰协不让他们参加比赛,他们就代表乌克兰比赛(反正他们都是出生在Odessa)。
到97年欧洲锦标赛的时候,他们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出现在赛场,The Feeling Begins  可以说是他们当时非常关键的节目,如果失败,奥运会卫冕可能性就很小了。而他们在欧洲锦标赛和世界锦标赛的胜利,为他们在98年奥运会夺冠奠定基础。97赛季可以说是他们运动生涯中非常关键的一年。
alexes 发表于 2003-3-24 23: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97年经典的探戈,我永远忘不了第一次看这个节目时候的感觉。
两个人既相互吸引而又彼此抗拒!















冰上飞 发表于 2003-3-25 12: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他们的眼睛!Oh.My God!
放出的点点火花!
天啊!真的是太~~~~
真的觉得他们是超级无敌的冰上舞者,不,应该成为冰上艺术家!
风铃 发表于 2003-3-26 08:2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别人的探戈更火热,可是没有对探戈意境的理解没有他们深,他们的探戈是非常暧昧的,若即若离,闷骚:),张力十足,别人的太热闹了,反而内涵显得不足。
alexes 发表于 2003-3-26 16: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风铃,看了你的那段97年世锦赛的创编舞的热身部分,感慨他们的Tango在没有音乐的情况下,依然那么有诱惑力,两人表演依然很投入。
还有个细节,热身的时候,安尼西娜他们在练习一段飞快的舞步,差点和Grishuk & Platov撞上,Platov本能的把Grishuk挡在身后,当然佩泽拉特后来表示抱歉。
alexes 发表于 2003-3-27 00: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应风铃的要求,我把这个采访翻译出来。本来采访是俄文的,翻译成英文,就可能会有不确切的情况,何况我英文本来就烂,中文也不成了。但Platov是我最喜欢冰舞选手之一,就算是为了他吧,我硬着头皮翻译了这篇采访。这里英文高手很多,如果Alexes有翻译不恰当的地方,希望大家包涵并指正。
从过去到未来(PLatov的采访部分)
迟早有一天我们会赢得裁判
(记者)当一年前,Galit Chait 和 Sergei Sakhnovsky获得世锦赛铜牌时,花样滑冰界认为这个结果是极为不公正(Alexes注:可能指的是立陶宛选手抗议裁判的不公)。我确信奥运会冠军Platov比任何人都能预见到,由于这件丑闻不可避免的后果,但他没有预见到,在和前教练分手后,以色列的冰舞选手会去找他,而他不可能拒绝他们。
不幸的后果接踵而至,在Malmo的欧洲锦标赛上,Chait 和 Sakhnovsky 仅仅名列第6,而在大奖赛总决赛中,他们也仅仅是第5。Platov的第一反映是震惊“我预料到他们获得铜牌以后(裁判界?)可能对他们比较苛刻,但我没有预料到是如此苛刻,”
记者:在冰舞上你并非是新手,你是怎么开始你的执教工作的?
Platov:是的,整个事情是怎么回事,我开始的时候也不是特别清楚。当时我仍然在滑冰,Maya (Usova)和我当时计划参加一些表演,而Galit  和 Sergei 希望我帮助他们做几个表演节目,我和他们一起工作,而且很喜欢,但当时我并没有准备答应成为他们的长期教练。我考虑了将近3个月,而在此期间事情有些麻烦,因为我自己却没有足够的时间训练,所以我就不可能回头了。
我预见到了由于世锦赛上的丑闻,Galit  和 Sergei 的名次会被降1-2名,但我还是很震惊,在大奖赛总决赛上发生的事(只获得第5),他们滑得很完美,比去年世锦赛还好。整个夏天我们发疯似的工作,开始都是强化技术方面的训练,这不是对他们主要的批评吗?我们那时一天训练6-8小时,他们每次训练都会很惊讶的发现他们还有很多不知道的,因为以前没有人教他们正确的技巧,而那是很复杂的,如何恰倒好处控制自己的冰刀,每一个动作都有其细微的差别,手的位置在哪,手臂的动作应该如何。你无法想象,当Galit  和 Sergei最后纯熟的滑行时候我有多高兴。尽管如此,我们的第一次比赛的结果比我们预料的要糟。
记者:你能说说当时他们是什么情况吗?
Platov:他们自己很清楚,当时的处境比任何时候都糟,就我个人的看法,这不是他们的错。他们的滑行,他们的努力,裁判视而不见。很难理解你去年还是世锦赛第3,一年后你输给了所有人,连分数都没有超过5.0。您(指记者)也亲眼看见了在欧锦赛上发生的事,德国选手摔倒了,而没有完成15秒的动作,15秒,在冰舞中,你摔倒了并不是世界末日,只要你马上起来,并完成全部动作。但象德国选手有这样的失误,我们却还排到他们后面。在那个时刻,我明白了不管我们多么努力,我们不可能赢。
记者:那你的选手当时没有情绪吗?
Platov:我自己先冷静下来并安慰他们,并认识到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迟早有一天我们会赢得裁判,他们不会忽视我们,不会不给我们正确的评价。
记者,这是否基于这样的事实,在教练中你还是个新手?
Platov:我想是这样的,Tarasova 和 Tchaikovskaya 在花样滑冰界已经工作了近30年,她们的经验、声望和其他人对他们的尊重是无可以比拟的。而我或许在30年以后可以象她们那样成为“教授”并能学会如何预见未来。
记者:你是否对获得别人的指导感兴趣,能谈谈他们是怎么对你说的?
Platov:Tarasova 提出来要帮助我,我并没有拒绝。特别是我们既然都在Connecticut的同一个冰场上训练。这不是出于礼貌,而完全因为我永远不能忘记,当97年奥运会前一年时候,Tatiana Anatolyvna 给Grishuk和我多少帮助。没有她,我和Grishuk永远不会获得第2枚奥运会金牌。有这样的一个我随时可以向她提问题的人在身边,我感到非常安全。
记者:你的选手和Eelen Grushina / Ruslan Goncharov 在同一个冰场训练,不会对他们之间的竞争不利吗?
Platov:恰恰相反,同在一个队伍里训练不是那么糟糕,我曾经经历过同样的情况,当时我和Grishuk师从Tarasova时候,我们请求Tatiana Anatolyvna 接纳Romanova 和Yaroshenko。当Galit  和 Sergei与乌克兰选手一起训练的时候,彼此都从中获益。另外说一句,他们私下关系很好而且是多年的好朋友,当然这并不会妨碍他们之间的竞争的。
记者:你曾经和很多著名的顶级冰舞教练一起工作,Dubova,Linichuk 和Tarasova,她们中谁的风格你更欣赏一些?
Platov:这很难讲,从她们每个人身上我都学到了不少东西,我想我是非常幸运的。
记者:我听说Tarasova 基本上不教授技巧,是这样吗?
Platov:是的。这不等同于Dubova在我们刚开始运动生涯的时候,对我们的训练的严格得近乎苛刻要求。常常有人认为高水平的选手平常基本技术训练不重要,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拿芭蕾舞来说,Pavlova, Ulanova, Plisestkaya 在她们事业的颠峰时期,日常的练习仍然是从把杆活动开始的。现在还有哪些选手在训练的时候还练习3个转体和弧形步?我觉得人们忽视了最基本的东西。
记者:是否所有的花样滑冰运动员的训练都应该从“把杆”开始?
Platov:那花样滑冰的水平会有显著的提高,多大的进步你都想象不到。没有讽刺的意思,我不 知道他们在关于Torvill 和Dean的文章中描述是否是真的,但我确实读到过,说他们在一次训练中花了2个小时练习choctaw 步,这就解释了他们的滑行至今都被认为是非常完美的。当然在冰舞比赛中几乎没有人在比赛中获得6.0的技术分。
记者:你对即将到来的世锦赛有什么计划,有几分把握?
Platov:坦白的说,我还没有找到明显的错误,Galit  和 Sergei还在继续训练改进自己,他们的节目增加一些新的内容和变化。
记者:如果还是失败,你是否有这样的准备接受失败,还是“算了,我们不想继续下去了”?
Platov:对于已经发生事情,即使是超人的努力也于事无补。但我不认为一个坏的赛季会影响我们的朝好的方向努力。
记者:如果他们放弃了,你打算去教其他选手还是自己重新开始滑冰?
Platov:我不能说我是那种仅仅教高水平选手的教练,现在我教不同年龄段不同水平的学生。你相信吗?我现在教的一个学生都是做祖母的人了。我对仅仅是为了赚钱而教滑冰没有兴趣,我感兴趣是和学生在一起,特别是当他们学到了东西的时候。当然如果有机会参加表演,我也会去滑的。
记者:你是否考虑过再次和Grishuk配合呢?
Platov:美国的网站上周期性的讨论这种可能性。大家主要讨论如果我们重新参加比赛会位列第几。另人惊讶的是有80%的人认为我们会名列前茅甚至击败现在的任何一对选手。当然,我并没有把这些事当真,但是我还是有兴趣看大家写了些什么。我很高兴大家是如此的爱我们,惦记着我们,欣赏我们的节目。
记者:我并不是指参加比赛,我是想问你们有没有可能配合参加一些职业表演?
Platov:我不会拒绝任何可能。Oksana 在有了自己的宝贝女儿之后改变了不少。她给我寄来了她和女儿的照片。在我们起程去参加大奖赛总决赛前,她打电话给我,我们聊了很长时间,当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关于生活。有一点是,当我习惯性的叫她Pasha的时候,她纠正了我(Grishuk把名字改回了Oksana )。我真的很高兴,我们本来被认为是牢不可破的关系毁坏后,现在又重新恢复了。谁知道呢,也许在我们5年没有见面以后,我们可能会重新合作一个节目。
风铃 发表于 2003-3-27 08:31:00 | 显示全部楼层
Platov:美国的网站上周期性的讨论这种可能性。
我认为他们现在如果搭档在一起的话,除了体力,其他方面比现役的任何选手都要强,昨天看冰舞规定舞,两个解说拼命的夸Irina LOBACHEVA / Ilia AVERBUKH 的动作如何规范,真应该让他们看看格里丘克和普拉托夫当年的华尔滋,Irina LOBACHEVA / Ilia AVERBUKH 滑行起来没有那种如浴春风的感觉。
alexes 发表于 2003-3-27 22: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LOBACHEVA / AVERBUKH 的华尔兹,就是和刚刚退役一年的安妮西娜他们的水平都没有,全无克雷洛娃/奥夫相尼科夫那种潇洒,更不要说和Grishuk/Platov比了。
觉得Platov就是一个很适合做教练的人,沉静的性格,塌实的作风,对选手的关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