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花滑] [原创]赞美冰雪

[复制链接]
wy4436 发表于 2006-6-13 19: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0年前的哈尔滨,正是第三届亚冬会的主办地,那一年我还在上初中。还记得开幕式那天特地去了八区,也就是主会场照了相,感受了气氛,买了几个豆豆吉祥物的小徽章,感觉就像过年一样的热闹。
那一年的第一枚金牌来自短道速滑,中国的大扬扬在3个韩国选手的夹击下勇敢的突围成功。那时也是我第一次看短道的比赛,感觉真的是很刺激,因为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会怎样,于是从此我也就迷上了短道速滑。
关于大扬扬,在她没拿到奥运金牌前我就关注了她,最难忘的一次是97年的一次比赛。500米的比赛本不是她的强项,出发后就落到了最后,当所有人觉的快没戏时,奇迹出现了,前面的三个选手相继摔倒,没想到最后一名的大扬扬竟然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看着她捂着嘴笑着冲过了终点,我也感觉到了命运的神奇。那一次的另一名选手王春露就没有这样的好运了,500米从第一变成了最后,连1000米学大扬扬跟随在后都没进入决赛,看来大扬扬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
从此以后,大扬扬就真的让许多人关注起来,成绩越来越好,直到冬奥会摘金。但是我的心中,96年亚冬会的大扬扬才是最让我难忘的。
那一年赛场上的焦点人物还有一个人叫陈露,当年的她已经是世界冠军了。96年的她在当年的世锦赛完成了一套完美的自由滑表演拉二,七次三周跳无懈可击。2个艺术满分,让全场都以为金牌尘埃落地。这时15岁的关颖珊出场了,同样完美的表演,良好的心理素质,让她笑到了最后。
那一次的比赛我正好看的直播,当时真的是有些不解,很生气,觉的裁判打分偏心。直到我前几天又看了一次当年的比赛,才感觉小关的表现真的很棒,尤其是最后的那个跳跃,和音乐配合的堪称完美,当然露露也很棒。也许10年的经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品味,当年的我可能会觉的不解的事,今天看来总算有点释然了。
96年的亚冬会对于露露来说真是小菜一碟,当时的亚洲女单,日本还排不上。对比今天日本女单都拿到了奥运冠军,真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呀。
96年,双人滑申雪赵宏博刚刚出道,雪上的空中技巧也有了突破,女子冰球还能在世界上排到前列,那一年的亚冬会,中国队第一次取得了金牌榜第一的名次。不过那一年的雪真是太少了,不少雪都是人造的,好在比赛都正常进行了。
如今 10年过去了,不久前我又路过了八区,当年亚冬会的火炬模型还是高高在上,只不过被岁月刻下了斑斑痕迹,让我想起了那句话,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3年后,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又会来到我们家乡,希望那时我会去现场观看,亲自为喜爱的选手加油助威,因为我们都热爱冰雪,我们要一起赞美冰雪。
冰上绽放 发表于 2006-8-29 10:3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啊,这么棒的文怎么没有人顶?但是还是觉得LULU应该获得96世锦赛的金牌,那时侯的关,才刚刚起来,而LULU的颠峰期正是那个时候~

最后,还是...向永远的拉二致敬!

飞天神猪 发表于 2006-8-29 13:5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从96年亚冬会看冬季运动的,印象最深的还是露露,当时20岁的她代表所有运动员宣誓,除此之外亚冬会的拉二让我第一次见识了花样滑冰的美,从此喜欢上了陈露,爱上了花样滑冰这一项诗一样迷人的运动.

loooop 发表于 2006-8-29 15: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年亚冬会应该算我第一次比较“全面系统”地观看冰雪项目的比赛。印象最深的还是中韩短道速滑之争,也是第一次记住了杨扬、王春露、杨阳、孙丹、李佳军他们的名字。露露的自由滑错过了,看新闻的时候提到她“状态不理想”,不知道当场出了什么岔子。

但谁又能想到,当年WORLDS露露滑得那么完美。

话说回来,那届亚冬会,日本没有派出他们大部分项目的一线好手,比如参加了当年世锦赛的伊藤就没有参加亚冬会,还有他们大道速滑的大批好手。他们的注意力都在两年之后的长野冬奥会上,果不其然他们利用东道主的优势,最后拿到了5枚金牌,韩国也拿到了3枚金牌,而我们却是颇有些苦涩的6银2铜(除了露露的铜牌,其它奖牌都含着苦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