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关颖珊:很幸运有两种文化背景 手上还没结婚戒指

[复制链接]
鱼类 发表于 2007-2-6 19:4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月17日,新任美国“公共外交大使”关颖珊随美国副国务卿休斯抵达北京,开始了“上任”后首次官方活动。在紧张活动之余,关颖珊接受了《环球》杂志的专访。

  “胡主席问我伤怎么样了”

  《环球》:去年4月,你出现在布什总统为胡锦涛主席访美举行的午宴上,是谁邀请你的?那个时候你是否已经知道有关“公共外交大使”任命的消息?

  关颖珊:其实当时有许多华裔美国人都被邀请参加午餐会,我也是其中之一。之前我已代表美国在国际上参与了许多赛事,算比较有名了。我很幸运,有机会见到布什总统、胡锦涛主席,还有国务卿赖斯。

  这次午宴可以说是整个“公共外交大使”任命的开始吧,因为在这次会上我有机会跟赖斯进行了交谈,我跟她提到,我愿意为国家效力,如果她有什么可以用得着我的地方,可以直接告诉我。

  当时她还没有告诉我有关任命的事情。等到11月的时候,我就被正式任命为“公共外交大使”了。

  《环球》:在那次午餐会上,你与胡主席有过什么交流吗?

  关颖珊:那个时候我根本不知道要说什么。当我们握手的时候,他问我的伤怎么样了。我很诧异,难道他也看滑冰吗?他说他在电视上看到我,知道我受伤了。我告诉他,正在好转,有时还有些疼,但已经好很多了。我还告诉他中国的那对滑冰选手实力很强,他们表现得很好。他听到这些很高兴。

  《环球》:我们知道任命你的国务卿赖斯与你是校友,她也曾就读于丹佛大学。在很多场合赖斯都表示很欣赏你,那么私下里她有没有当面夸过你?

  关颖珊:刚才我提到过,在那次午宴上,我有幸跟赖斯聊天,我跟她说我在丹佛学习,这勾起了她很深的回忆。从她的回忆中我了解到,她在丹佛的时光是很美好的。她在任命我的时候说,她以前也学过花样滑冰,又跟我就读于同一所学校,我们有很多相似之处。她没有具体跟我说过对我的评价,但我想评价应该是不错的(笑)。

  《环球》:她曾说过你“代表着美国梦”。

  关颖珊:(笑)这个说法真的是过高了。我的父母很用心地培养我,让我做一个好公民、好女儿,我希望我继承了他们想遗传给我的优点。

  《环球》:被任命为“公共外交大使”以后,你参加过哪些活动?

  关颖珊:事实上并不是任命后马上就会有活动要参加,还需要有一些计划。这次副国务卿休斯要访问中国,他们决定把我也带上。这是我第一次官方活动,我希望在这以后,他们还会安排一些其他活动。

  《环球》:你认为美国政府为何会选择你这样一位华裔人士来担当“公共外交大使”呢?

  关颖珊:我认为由于滑冰,有许多人认识我。我知道这个职务意味着很大的责任,我一直以来都试图做一个好学生、好女儿、好运动员,现在要做一个好公民。在这个职务上,我想我可以代表美国,跟其他国家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学生交流,告诉他们我的经历,通过努力付出就可以达到成功。这是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东西。这些年轻人可以把我的经验用到他们的生活里去,以使他们的生活发生变化。

  “公共外交是传递一种信息”

  《环球》:你在丹佛大学主修的是政治学和国际关系,那么你认为“公共外交”在美国外交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关颖珊:我认为是传递一种信息。就像我这样,向那些年轻人传递一种信息。我也可以了解他们对美国的看法。如果他们有问题,我希望我能够回答其中的一些。我知道我在丹佛的许多同学都很想到中国、到北京来学习,我自己也是这样。

  在交流中,我已经表示过自己也想在北京或上海学习。昨天许多学生也向我咨询到美国学习的事情,这种交流是很重要的。年轻人可以通过交流了解他们的邻居,了解美国。我认为2008年将会是一个了解世界各国的很好机会,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会为奥运会而聚集到北京这个大都市里来。

  《环球》:你自己在体育方面有很大的成就。你个人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什么期待,你最关注的是什么?

  关颖珊:对北京的期待这个不太好说。我上次到北京还是9年前。我的教授跟我说,北京变化太大了。这次来北京,我注意到有很多脚手架,有很多高楼。我看到了“鸟巢”,还有很多地铁设施,这里发展太快了,变化太大了,所以很难说。北京将要举行奥运会,中国应该为此自豪。

  《环球》:你是如何平衡学业和工作的呢?

  关颖珊:要平衡的确很难。但我觉得人生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到北京这几天,就是个非常不错的经历。我与很多学生有过交流。我来这里不是对他们讲话,而是与他们谈话,我对他们也很好奇。我很想了解他们对美国的想法。我向他们提问题,他们也向我提问题,这很棒,这是一种交流。在学校之外,我也学到很多。这很好。

  《环球》:你现

violayan 发表于 2007-2-6 20: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中国你拥有许多“粉丝”(拥趸)。事实上你来中国的那天,就有不少“粉丝”在机场苦苦守候,想见你一面。
--------------------
唐卡洛同学?[em44]
这记者咋知道的?难道他也泡论坛?
笨笨玉 发表于 2007-2-6 20: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中国你拥有许多“粉丝”(拥趸)。事实上你来中国的那天,就有不少“粉丝”在机场苦苦守候,想见你一面。
--------------------
唐卡洛同学?
这记者咋知道的?难道他也泡论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em27]
滑冰的海豚 发表于 2007-2-7 16: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成都的华西都市报也花了一整版转载了的,呵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