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 [拉赫玛尼诺夫 g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Sarah Hughes短节目(02-03)

[复制链接]
草珊瑚 发表于 2003-7-19 10: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国女单选手Sarah Hughes在2002-3003赛季选择了拉赫马尼诺夫的《g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作为自己的短节目音乐。

images.jpg

拉赫玛尼诺夫的《g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创作于1901年,是拉赫玛尼诺夫对作曲重拾信心后创作的中期作品,拉赫玛尼诺夫本人很喜欢大提琴的音色,再加上对其祖父亚历山大拉赫玛尼诺夫(曾是位优秀的大提琴家)的怀念,他本人很喜欢在交响作品中把大提琴放在突出的位置,但对于大提琴这件乐器的独奏作品,他只创作了一个没有组曲的小品。在这部作品中,由于他对钢琴这件乐器的深透了解,使得这部作品很大限度的发挥钢琴的性能,钢琴在此作品的大量篇幅中占有推动音乐发展的主导地位。作品的确切标题实际上是钢琴和大提琴奏鸣曲。在作品中最明显的表现是大提琴和钢琴之间的关系经常不平衡,能听到和声美丽的对应性,他采用了行板写作灵活性和极细微的音乐素材,使得整部作品引人入胜"整部作品不仅从结构上,形式上都借鉴了伟大波兰作曲家肖邦的作品特色。在作品中和声的运用独具特色,此作品是他奏鸣曲中的最佳作品,也是作曲家最具创作的巅峰之作。

整曲有四个乐章:
第一乐章Allegromoderato(中庸的快板),g小调,4/4拍,奏鸣曲式"

第二乐章Allegroseherzando(诙谐的快板),e小调,12/8拍,回旋曲式"

第三乐章Andante(行板), 降E大调,4/4拍,单三部曲式"

第四乐章Anegr"mosso(稍快的快板), G大调,4/4/拍,奏鸣曲式


拉赫马尼诺夫的《g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欣赏: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想见怀恋_100 发表于 2004-3-8 02: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Sarah Hughes 2002-2003 短节目《g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