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冬奥记忆1998:以什么开始,就以什么结束

[复制链接]
无尾熊 发表于 2010-4-20 19: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images.jpg

       1998年,长野,第十八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自由滑。那是6岁的我第一次接触花样滑冰,只记得一个穿着深色颜色的运动员在场上划着,配乐是《梁祝》。结束后,她跪在冰面上放声哭泣,我记住了她的名字--陈露。

        再次看花样滑冰已经是2002年的盐湖城了,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申雪/赵宏博那个惊世骇俗却又倍加遗憾的抛萨霍夫四周跳,不是戈贝尔那套加入了三个四周跳和两个三周半跳的有史以来难度最大的自由滑,而是一个穿着金色和黑色衣服的翩翩少年,《铁面王子》也就是我空间的背景音乐。结束后,他也长跪在冰面上,哭了,他叫阿里克谢-亚古丁。

        98年的陈露,状态早已不在巅峰,虽然她的介绍写的是“OLYMPIC BRONZE MEDALIST 1994,WORLD CHAMPION 1995 AND THE SECOND PLACE 1996”。但是谁又想到97年的世锦赛短节目她勾手三周跳空,两周半跳跳空,甚至没能进入自由滑,她的这张冬奥会门票甚至是靠奥运落选赛争取的。

        音乐响起,那首《梁祝》,是至今为止中国音乐在花样滑冰赛场上得到的最高认可。开场的勾手三周接后外点冰两周,她完成了它,完成了这个让她失去世锦赛自由滑资格的动作,虽然两年的时光让她的跳跃远不如96年世锦赛时那样轻盈。之后她完成了一个后内点冰三周,虽然落冰翻身,那是一个她自从97年后再也没完成过的动作。我还记得她的燕式步,与手部动作相结合起来就像是一只真正地蝴蝶。之后的后外节环三周,后内节环三周都做得规规矩矩,称不上漂亮,但是对于她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

       令我惊讶的是最后一个连跳,当包括她的教练,家人,裁判以及所有观众都以为这会是一个最简单的后外点冰三周跳或者最多再接一个两周跳时,陈露伴随着进入高潮的梁祝音乐开始了她在奥运赛场的最后一跳,后外点冰三周----后外点冰三周,她选择了将这个自己运动生涯完成过最难的动作放在奥运赛场自由滑节目最后做,"triple toeloop- -- triple toeloop!!!,still  be  able to control  the landing! what a comeback!”这是CBS电视台评论员当时的语言,听得出她哽咽的声音。

       这个3-3的所有跳跃中最简单连跳,也许从难度上无法媲美亚古丁和普鲁申科的4toeloop-3toeloop-2loop,从完成质量上也无法匹敌金妍儿的3lutz-3 toeloop,但是却给了我最多的震撼和最深的感动。这是一个运动员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搏。

       即使最后的一个三周只做了两周半就已着地,但是正是这个不完美的3-3,感动了所有的观众和裁判,那是一只甬在经历了风雨之后最后的挣扎于搏击。

       1998年的《梁祝》,从技术上讲也许是陈露十多年花样滑冰中最不完整的一套自由滑,没有了95年《末代皇帝》和96年《拉二》那种风一般的滑行速度和轻盈的跳跃;但是这是我看过的最为感人的节目,这一套节目就是当时陈露的所有,这已经是当时她的所有了。

       1991年,陈露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时的第一个动作是3T-3T,1998年,陈露在国际赛场上的最后一跳仍然是3T-3T,这就是她的开始与结束。也许大家并不了解花样滑冰,并不了解陈露,但是这的确是一个能带来最多感动的体育项目。

        1998,陈露,长野冬奥会女单季军,我第一次看花滑,而她在做了人生中最后最不完整但也是最美的3周接3周后,就离开了赛场。她以什么开始,就以什么结束。

        了解他,你只需要在百度视频里输入 “1998  陈露”。

评分

参与人数 6体力 +14 人气 +4 收起 理由
冰与火的两重天 + 1 + 1 写的太好的,感动得我热泪盈眶,仿佛由回到 ...
pooool + 1 精品文章
想见怀恋_100 + 2 + 1 原创内容
yueguang + 4 + 1 精品文章
草珊瑚 + 4 感谢分享
lxy_1904 + 3 文章非常有感情,鼓励一下!当年我就是从这 ...

查看全部评分

ybn107 发表于 2010-4-20 20:4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了解花样滑冰就是从陈露开始,那套《梁祝》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感人至深!
figureskate 发表于 2010-4-20 21:55:00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很多人知道甚至喜欢花样滑冰这项运动也都是从陈露开始的。
yueguang 发表于 2010-4-20 22:3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露露最完美的自由滑是96年世锦赛上的拉二,但大多数朋友最喜欢的确是她的梁祝。

就像楼主所说,梁祝不仅给大家带来花样滑冰美的享受,更是带来了无妨忘怀的感动,这也是为什么大家最爱梁祝的原因。
冰与火的两重天 发表于 2010-4-21 04: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写的非常感人,仿佛带我回到了98年那个百感交集的夜晚! 谢谢你!~!!
妖孽YAN 发表于 2010-4-21 10:3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个3T-3T真的很出人意料
记得NBC的解说在最后说的是:“welcome back Lulu”,真的感动啊,可以看出那些解说对她也是有着很深的感情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