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蜜坊] 西安旅行碎语

[复制链接]
figuresk8er 发表于 2005-7-24 21: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哦,既然是古代游客题的,那也算是文物的一部分了吧, 呵呵.
城市浪荡子 发表于 2005-7-24 22: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再过几百年我们刻的也是文物了呀!
风铃 发表于 2005-7-24 23:2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坚决要求今年去北京吃串串,当年我才80斤,众人都以为我不东西才这么瘦的结果吃了四十根以后站起来问他们,接下来换啥内容吃,众同事
 楼主| alexes 发表于 2005-7-26 11: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乾陵的气势确实不凡,据说地下宫殿是从山上掏挖成的,墓室用石条封闭后在间隙还灌了融化的金属.过去历代盗墓的没有记载有成功找到墓室入口的.在上世纪有个军阀想学孙殿英炸开东陵那样,去炸乾陵,但也没有找到.到是60年代,当地农民开山炸出了一墓道口,但是考古工作者考虑到技术不成熟,就没有挖掘.

前面提到的永泰公主幕是乾陵的随葬墓,后来考古者发掘的时候发现盗墓井,墓道内还有一具尸骨,旁边有少量金饰,据分析为盗墓的人之一,墓室被盗是在晚唐的时候,可能是盗墓的人为了多分些财物,于是将最后一个没有出来人干掉了.真是人为财死啊

据说现在盗墓的小团伙一般都是舅舅和外甥,这样可以避免为了争夺钱财相残.

map 发表于 2005-7-26 21: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最喜欢乾陵的墓道,沿着墓道攀至山顶,筋疲力尽之下心头不由得对帝王产生一股敬畏之情;站在山顶却有一览众山小的豪迈,前来朝拜的人群变得无足轻重;顺着墓道离开,回头远望权势之颠,什么使臣什么石像全不见了,顿时醒悟无言的陵丘默默记录着逝者如斯夫,而我这样的看客只是再渺小不过的一粒尘土罢了。
 楼主| alexes 发表于 2005-7-28 10: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永泰公主墓的棺椁在地宫里看的不是很清楚,但是到旁边的展览室里看到复制品,上面的石刻也是线条非常精美的,后来在碑林的石刻展览厅里面看到很多隋唐时期的石刻.

黄帝陵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满山的古柏,而且山环水抱.在陕北的最南边,能有这样的环境实在难得,虽然那几天西安天气炎热,但黄帝陵区内确实非常凉爽,看着满山的柏树,它们中年龄大不知道经历过多少朝代,一直屹立到现在,或许我们的后代还能看到他们.

飞天神猪 发表于 2005-7-29 15: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春节我也去西安了,看到了很多古迹,许多地方真是值得一看,若没看过真是枉来人间一世,但也感叹我们技术差,许多东西根本保留不下来,还有好多珍宝都被盗往国外了,想想现在的埃及也同我们面临同样的处境吧。

感叹现在的西安已经不是风水宝地了,望出去都是黄黄的,树都灰灰的,到处都是干枯的河床,经济也不行,除了机场到市区一条新的高速公路,其它的高速公路实在不像样,颠得打个盹是不敢,就怕一头撞在玻璃上。

对了,爬华山实在是要我半条命了,下来后腿酸疼了一个星期,练下市区的楼梯腿也僵直僵直的,晚上睡觉也总是在一阵阵酸痛醒来,不过总算华山是爬上去了,多少还是带着胜利者的笑容下来的。

西安的小吃,给我感觉不是酸的就是辣的,作为吃惯上海清淡带甜口味的我来说,根本习惯不了,吃到后来连胃也潮了,大概胃酸过量了。另外,西安的小吃还有个特点是油,看看厚厚的一层油就有些嘀咕了。我们后来都是在改良过的大店里吃的泡馍,知道不是最地道,但最正宗的根本吃不下去,一经过小店,一闻那味道就翻江倒海,没了食欲。看来,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西安人真是厉害,天天离不开面条,真奇怪他们怎么会吃不厌的。

不过客观来说,西安的面食的确是中国一绝,但可能还是更符合北方人的口味吧。

不过西安的饺子我实在很喜欢,饺子宴上的饺子真是艺术品,味道也很多变,很有层次感,希望能有机会再去吃一次。

总之,希望我能再多去几次西安,毕竟这一次还有好多地方没有看过,还有好多仍没吃过,哪怕的确吃不惯。

 楼主| alexes 发表于 2005-7-29 18: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父母都是南方到北京的,家里通常口味还是偏江浙,但因为自己是在北京长大,所以吃面食也很亲切的,加上大学开始练就了一定的吃辣的能力,所以西安的食物还是很对我口胃的.在西安基本就没有怎么吃米,印象里就是吃了一次红红酸菜炒米而已.其他时候基本都是吃面.北京的早点基本没有什么特色,好吃的早点也基本是外来的人做的.

在西安早上吃一碗肉丸糊辣汤(泡点馍)或者腊汁肉夹馍配醪糟不过才2-3块钱,味道又好有顶饿.

这次去西安,还到汉阳陵去看了一下. 阳陵是汉景帝刘启与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可能由于开发的比较晚,名气没有其他陵墓大,旅游团很少光临,所以参观的环境感觉很不错.陵墓本身还没有挖掘,但是挖掘了陪葬坑.里面出土的陶俑与其他陶俑有很大的不同,就是都没有胳膊和衣服,因为这些陶俑是用木头做胳膊,在给他们穿上做好的真人比例的小衣服.由于年代久远衣服和木制的胳膊都已腐朽,没有保存下来,倒是有些穿皮制盔甲的与周围的泥土相成服装的痕迹.汉阳陵陪葬的陶俑还有各种动物,无论是马,羊,牛,猪,狗,都作的十分精致,牛和羊的角也是用木头做的,没有保留下来.汉阳陵的南阙门遗址也进行挖掘保护,现在还能依稀看出当年的规模.

 楼主| alexes 发表于 2005-8-2 21: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法门寺,最有名的莫过于佛祖释迦牟尼和另外3位唐代高僧的舍利,地面上的建筑全部是重新修建的,惟有存放舍利的4道门的地宫,随舍利一同出土的,除了供奉舍利的宝函 ,还有很多唐代的皇室珍宝,制作之精美,工艺之细腻,只有去法门寺的博物馆里亲眼看,才能体会得到.(下面的连接有少数照片还有介绍)

http://www.china-culture.com.cn/ww/qd/13.htm

参观了法门寺还有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自晚唐以来地宫再也没有打开,关于地宫的秘密后来有很多传说,但一直没有受到干扰,地面建筑经过历代修缮,但到上世纪30年代已经破败不堪,39年慈善家朱子桥先生在出资修复寺庙的时候发现地宫,但因日寇入侵,负责修缮的人员严守了着一秘密.文革时候寺院主持为保护寺院自焚,地宫免于毁灭.

http://www.phoenixtv.com/home/zhuanti/xwshj/buddhist01/buddhist04/200405/21/260217.html

这次,在西安住的地方离大雁塔很近,所以经常路过那里,虽然也去大雁塔广场转了,晚上还去看了音乐喷泉,没有进寺里.大雁塔广场的音乐喷泉修建的规模很大,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倒是大雁塔广场上到处能看到唐诗,后来在大唐芙蓉园的也有一个人工修建的诗峡,峡谷虽然是人造景观,但岩壁也是刻满了唐诗名句.大唐芙蓉园本身就是新修的仿唐建筑群,还有相当大面积的人工湖,到晚上园内的灯全开了以后,景色还真是很漂亮,算是"假古董"里的造的还可以了,晚上放的水幕电影,"梦回大唐"情节是不知所云,比较弱智,不过激光和烟火还是挺好看的.

 楼主| alexes 发表于 2005-8-3 11: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爬华山本来没有对自己抱很大的期望,因为毕竟现在是老胳臂老腿了,已经没有当年爬泰山时候的体力和勇气(那时候我们可是从岱庙一直爬到南天门的),所以听了人家的劝告没有从山下开始爬,而是坐去北峰的缆车,事实也证明决定还是对的,虽然错过了北峰下面的风景,但至少保持了下山的体力,而且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如果从山下走怎么也要用2天时间.

北峰上看西峰和苍龙岭,确实险峻而壮观,要知道毕竟现在华山是有铁索和人为修的台阶,当年古人爬华山,完全就是考自己的手脚啊.现在为了分散游客特意修了条下山路,在索道口,还有工作人员提醒游客不要走下山路上山,据说五一十一黄金周华山上的人数和拥挤程度不亚于西单.

爬华山游客一般都会得到一副一次性线手套,因为经常要借助铁索和旁边的岩石,如果没有手套,手难免会磨而且铁索上也有不少锈.跟着其他游人延老路上山,没有多久就开了蒸汽火车了,走一段就要歇一会,加上天气虽然不是特别炎热,但是万里无云,太阳直射下爬山也确实痛苦,想这样估计是爬不到山顶了.于是也就决定爬到哪酸哪,听旁边2个MM叨念,她们似乎就想到金锁关挂上锁就可以了.

慢慢磨蹭到“苍龙岭”,两侧都是如削的岩壁,像鱼背一样的山脊中间唯有一条狭窄的小路可以通行,这条路现在两侧都有铁索,但就是这样,我也不敢往下看,只注意自己的手脚,我本来就有点恐高,站在楼山往下看,有时候腿还哆嗦呢,所以牢记华山游览的忠告,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但就是这样,还有不少游客从这里下山,搞得自己直打鼓,这上去总是比下来要容易,自己到时候怎么下呢.

但是没有退路啊,只能继续,总算到了苍龙岭的顶端逸神崖,同学谈起大学在旅游地理选修课上,那位地理系老先生介绍的韩退之投书处,果然找到了.据说当年韩愈游览华山时,到苍龙岭发现下不去了,于是在这里把带的书都仍了以减轻负担,但是仍然不敢下去,最后用带的纸笔写了书信扔下山被采药人拣到,找人救他下来,也有说法是他爬到这里爬不动了,于是把书什么的都扔,从这里下山,没有登顶.同学还说起来这里后来有个百岁老人到此想起韩愈的典故,不禁一笑,还应该有个"百岁笑韩处",后来发现被一帮累的游人把字坐在屁股下面了,是后人又于旁题刻的“苍龙岭韩退之大哭词家赵文备百岁笑韩处”。据同学说地理系老先生讲到这里自己也在那里乐不可支.

吴带当风 发表于 2005-10-3 20: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陕西历史博物馆真的不错,上下几千年的文化实物都能看到,以前出了学校南门就可以到了。东厅还经常举办一些免费的展览,大雁塔有很多卖纪念品,复制品和蓝田玉器,碑林那边的字画和写字绘图,篆刻的工具很多。

寒窑那么偏僻的地方也被冰上飞找着了,真是厉害,我只记得和同学在那个土沟摘了好多酸酸的小野枣。

plushenko 发表于 2005-10-6 19: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天那,那你有见到我吗?暑假我几乎天天到碑林散步那。我家就在那旁边的说。

另外,说到裤带面,我们学校,就是交大附中旁边的那家比较正宗。就是速度稍微有点慢。

还有,友情提示,小摊上的肉夹馍最好不要乱吃,很脏滴……

带点醉意的笑 发表于 2005-10-8 10: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和alexei等兄弟姐妹们发几句牢骚:

十一我也和朋友们去了趟西安,我可算见识到西安的美食了,在贾三灌汤包吃饭时要了碗糊辣肚丝汤,结果没给我勺子,我找服务员要,竟然从刚收拾的碗里拿了个用过的勺子给我,我指着脏勺子上的食物残渣找他们换,那个大嗓门的服务员很吃惊的看着我,说那只不过是“粥渣渣”,看表情好像是给了我什么宝贝我还不识货似的,真是被活气死。所谓灌汤包、回民街的烧烤还有泡馍之类的都挺让人失望的,只有在巷子深处的王魁腊汁肉夹馍还算得上美味...

老孙家更让人不能忍,服务态度那叫一差,20几年前北京友谊商店里训斥误闯进来市民的服务员都能让他们给比下去,也是一副谁都欠她二百吊钱似的表情,在等了四十分钟还不见上泡馍后只是稍微崔了她一下,就差点被她鄙夷加嗔怒的目光射死,饭还没吃先被气饱了。价格也够贵的,凉菜一小盘就要20多。说起泡馍,回民街北侧西羊市里有几家做得还算不错。去西安绝对不能迷信名店。

还有,临回北京那天和两个嗜食猪肉下水的mm跑到春发生吃葫芦头泡馍,饱餐后准备打车回宾馆取行李赶火车,结果一共拦了十几辆出租车全部拒载(可能嫌距离不合适,但多用赶着交班等老套的借口推辞),害得我们只得一路小跑赶回宾馆,差点误了火车不说,急性阑尾炎都快犯了!!!

北、东、西和市内的景点还是值得一看的,关键是这民风,唉,但愿这只是个别现象...

yueguang 发表于 2005-10-8 13: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醉意的笑~~~也许这真的是个别现象~~

虽然我在内蒙古,可离那边不远~~这里的人还是很好的~~很淳朴热情~~

也许是那些生意人做多了生意成人精了~~

天如水 发表于 2005-10-8 13: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贾三他家的服务的确不好,东西也越来越难吃。老孙家的东西没吃过,不过听人说不能吃回民街里倒有个老米家的泡馍是真不错,他家的萝卜干也很好吃。然后我对西安的出租车也一直很不满,这边的餐饮业的服务态度不怎么样的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