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史上最详尽最准确的关于陈露运动生涯的介绍

[复制链接]
lrf 发表于 2006-4-6 05:3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在维基百科上乱逛,无意中发现了这个关于陈露的介绍,真是不错,不仅资料详尽,难得是基本上没有任何错误,可算是想要了解陈露或者90年代女子单人滑情况的朋友们不错的参考.全文比较长,不知道以前有人发过没有,地址是: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88%E9%9C%B2#endnote_jump-combination

国内的朋友们有可能不能打开维基百科的网页,如果确实如此,请回帖告知,我会一段段的发上来.

小学弟 发表于 2006-4-7 19: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介绍详尽,条理清楚,赏心悦目
鱼类 发表于 2006-4-6 07: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陈露(1976年11月24日—),吉林省长春人,中国最成功的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运动员。她于1994年在第十七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获得了中国第一枚(亚洲第二枚)花样滑冰冬奥会奖牌,于1995年在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中成为中国第一位(亚洲第三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并于1998年在第十八届冬奥会中获得了中国第二枚(亚洲第三枚)花样滑冰冬奥会奖牌,成为亚洲第一位连续两届冬奥会都获得奖牌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因精彩演绎了《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她在中国被称为“冰上蝴蝶”。

花样滑冰
铜牌 1994 女子单人滑
铜牌 1998 女子单人滑

业余运动员时期

陈露是1990年代获得奖牌最多的花样滑冰业余运动员[1]之一,包括两枚冬奥会奖牌、四枚世锦赛奖牌和九次全国冠军。她的成功为中国花样滑冰吸引了世界的关注,并激励着更多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

崭露头角

在1990年代初,作为一名年轻的花样滑冰运动员,陈露就已展示了她惊人的运动才华和艺术天赋。她能很轻松的完成五种三周跳即后外点冰三周跳[2]、后内三周跳[3]、后外三周跳[4]、后内点冰三周跳[5]和勾手三周跳[6],还有两周半跳[7],以及含有三周跳的联合跳跃[8]。事实上,与同时期的世界顶尖选手包括山口克丽斯蒂(Kristi Yamaguchi)、伊藤绿(Midori Ito)、Tonya Harding、Surya Bonaly和Nancy Kerrigan相比,陈露常常能完成更多的跳跃。例如,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1991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自由滑阶段中,她完成的三周跳比前五名都多,共有七个三周跳,包括一个后外点冰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的联合跳跃。(详见下面的附表1。)那时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刚刚步入三周跳时代,因此年轻的陈露受到了广泛关注。当时的美国体育评论员,例如斯科特·汉密尔顿(Scott Hamilton)[9]和桑德拉·白齐克(Sandra Bezic)[10]都对她称赞有佳。

在1991-1992赛季,陈露成绩骄人。1991年秋天,她成为首位在美国参赛的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在加州奥克兰举办的这届花样滑冰冠军系列赛(后更名为大奖赛)美国站中,她获得第四名,而一同参赛的山口克丽斯蒂和Tonya Harding是当年的世界冠

鱼类 发表于 2006-4-6 07: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早期的成功

陈露在1992年第十六届冬奥会中的成功,令花样滑冰界意识到她将成为女子单人滑奖牌的有力竞争者。随后,陈露在1992年和1993年两届世锦赛中都获得了铜牌,这是中国运动员的第一枚和第二枚花样滑冰世锦赛奖牌。(详见下面的附表3和附表4。)在1994年第十七届冬奥会中,她在日本作曲家久石让为动画大师宫崎骏制作的电影《风之谷》配乐伴奏下,完成了六个三周跳(一个后内点冰三周跳落冰后单手扶冰),并赢得该项目第三名,成为首位获得花样滑冰冬奥会奖牌的中国运动员。(详见下面的附表5。)但她的这次成功并未立即受到广泛关注,因为当时的花样滑冰界和新闻媒体的焦点,一是美国女子单人滑运动员Nancy Kerrigan和Tonya Harding之间的论战,二是如流星般昙花一现的该届冬奥会女子单人滑冠军、年仅16岁的乌克兰少女Oksana Baiul。

在1994年2月的第十七届冬奥会后,该届冬奥会女子单人滑冠亚军Oksana Baiul和Nancy Kerrigan都不再参加业余比赛,于是该届冬奥会季军陈露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同年3月世锦赛冠军的热门人选。事实也正如此,她在该届世锦赛资格赛中取得了极为优异的成绩。然而,突然而来的骨折,令她在世锦赛短节目阶段开始前的最后一刻被迫退出,并威胁着她的运动生涯。(详见下面的附表6。)同年秋天,在名古屋举办的冠军系列赛(后更名为大奖赛)日本站中,陈露获得冠军,成功复出。

附表3:

1992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标题2}}}
地点 奥克兰,美国 日期 1992年3月
赛事 {{{赛事}}} 地点 奥克兰,美国 日期 1992年3月
最终名次 第三名(铜牌) 教练 李明珠 艺术编导
阶段 短节目 自由滑 答谢表演
音乐 Baroque and Blue/Beatlejuice Medley Capriccio Espanol ?
用时 ? 4分09秒 ?
跳跃动作 ? 3 Lutz, 3 Toeloop + 2 Toeloop, 2 Axel, 2 Loop, 2 Lutz, 2 Flip, 3 Salchow, 3 Flip, 2 Toeloop ?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短节目}}}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自由滑}}}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答谢表演}}}
裁判 ? ? ? ? ? ? ? ? ? ? ? ? ? ? ? ? ? ? /
技术分 ? ? ?
鱼类 发表于 2006-4-6 07: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附表5:

1994年第十七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标题2}}}
地点 利勒哈默尔,挪威 日期 1994年2月
赛事 {{{赛事}}} 地点 利勒哈默尔,挪威 日期 1994年2月
最终名次 第三名(铜牌) 教练 李明珠 艺术编导
阶段 短节目 自由滑 答谢表演
音乐 月光
Clair de Lune
风之谷
Nausicaä of the Valley of the Wind
?
用时 2分40秒 4分08秒 ?
跳跃动作 3 Lutz + 2 Toeloop, 2 Flip, 2 Axel 3 Lutz + 2 Toeloop + SEQ, 2 Axel, 3 Salchow, 3 Loop, 3 Lutz, 3 Toeloop, 3 Flip, 2 Axel ?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短节目}}}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自由滑}}}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答谢表演}}}
裁判 英国 波兰 捷克 乌克兰 中国 美国 日本 加拿大 德国 英国 波兰 捷克 乌克兰 中国 美国 日本 加拿大 德国 /
技术分 5.2 5.4 5.3 5.3 5.6 5.2 5.4 5.5 5.2 ? ? ? ? ? ? ? ? ? /
艺术分 5.4 5.7 5.4 5.6 5.7 5.7 5.7 5.8 5.6 ? ? ? ? ? ? ?
鱼类 发表于 2006-4-6 07: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成为世界冠军

在1995年英国伯明翰举办的世锦赛中,陈露在电影《末代皇帝》的配乐下,成功完成五个三周跳(其中一个为勾手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两周跳的联合跳跃)。陈露干净利落、充满激情的表演,不但赢得观众的满堂喝彩,也赢得了裁判的青睐。她最终力压法国选手Surya Bonaly、美国选手Nicole Bobek和关颖珊(Michelle Kwan)、以及俄罗斯选手Olga Markova,成为中国第一位花样滑冰世锦赛冠军。(详见下面的附表7和附表8。)当时美国NBC电视台体育评论员和艺术编导桑德拉·白齐克(Sandra Bezic)在陈露自由滑节目开始时解说道:“在这套自由滑中,她(陈露)说她要在这个源于西方的体育运动里融入她的亚洲传统。”

附表7:

最终名次 运动员 短节目阶段名次 自由滑阶段名次 总分
1 陈露 3 1 2.5 ( 3 * 0.5 + 1 = 2.5 )
2 Surya Bonaly 4 2 4.0 ( 4 * 0.5 + 2 = 4.0 )
3 Nicole Bobek 1 4 4.5 ( 1 * 0.5 + 4 = 4.5 )
4 关颖珊 5 3 5.5 ( 5 * 0.5 + 3 = 5.5 )
5 Olga Markova 2 5 6.0 ( 2 * 0.5 + 5 = 6.0 )

附表8:

1995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标题2}}}
地点 伯明翰,英国 日期 1995年3月
赛事 {{{赛事}}} 地点 伯明翰,英国 日期 1995年3月
最终名次 第一名(金牌) 教练 李明珠 艺术编导 Toller Cranston
阶段 短节目 自由滑 答谢表演
音乐 门德尔松钢琴协奏曲 末代皇帝
The Last Emperor
?
用时 2分32秒 4分12秒 ?
跳跃动作 3 Lutz + 2 Toeloop, 3 Toeloop, 2 Axel 3 Lutz + 2 Toeloop, 3 Flip, 2 Axel, 3 Loop, 2 Lutz, 3 Salchow, 3 Toeloop, 2 Axel ?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短节目}}}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自由滑}}}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答谢表演}}}
裁判 意大利 日本 奥地利 英国 中国 俄罗斯 加拿大 捷克 斯洛伐克 意大利 日本
鱼类 发表于 2006-4-6 07: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达到技术和艺术的巅峰

在1995年世锦赛成为世界冠军后一段时间里,陈露出现了状态下滑。1995-1996赛季,她的比赛成绩起伏不定,且受到了不断涌现出的更年轻的对手们的挑战,例如美国的关颖珊(Michelle Kwan)和俄罗斯的伊丽娜·斯卢茨卡娅(Irina Slutskaya)。尽管她在1995年秋季的冠军系列赛(后更名为大奖赛)三个分站中获得冠亚军,但还是遇到了麻烦。例如,在法国站,她的短节目仅列第七,而自由滑却是第一。在日本站中,她在短节目阶段和自由滑阶段都克服了困难,最终获得第一。然而在冠军系列赛总决赛上,她短节目排名第一,却因在自由滑阶段出现一系列失误最终落到第四,而关颖珊和斯卢茨卡娅分获冠亚军,这成为她在该赛季的最低点。因此,一些评论认为,以陈露当时的状况很难在接下来的世锦赛上蝉联世界冠军。

然而,在1996年世锦赛中,陈露滑的非常好——比她所有赛季都好——却只获得了第二名,输给了关颖珊。在自由滑阶段,她俩都因出色的表现分别获得了两个艺术分(Presentation)6.0满分,但关颖珊的技术分(Technical Merit)更高。自由滑阶段的9名裁判中,有6人认为关颖珊领先于陈露,另外3人则认为陈露领先于关颖珊,最终陈露卫冕世界冠军失败。(详见下面的附表9、附表10、附表11和附表12。)由于这场比赛冠亚军都发挥极佳、旗鼓相当,时至今日,究竟谁才是真正的冠军,依旧是众说纷纭。例如,一种解释认为,关颖珊比陈露多做了一个后外点冰三周跳(难度最低的三周单跳),有更复杂的旋转,因此技术分更高。但有不同意见则认为,陈露比关颖珊多做了一个两周半跳,且陈露的后内点冰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两周跳的联合跳跃的难度比关颖珊的后外点冰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两周跳的联合跳跃高些。又如,在自由滑的最后一分钟里(此时选手往往因为体力下降而不能很好的完成高难度的跳跃动作),陈露完成了三个三周跳和一个两周半跳,其中一个是难度很大的勾手三周跳;而关颖珊只安排了两个三周跳。但在步法的难度和整体的舒展程度,关颖珊又强于陈露。由于音乐题材和表演风格的迥异,两人的艺术分到底谁应该更高,更是见仁见智。甚至有观点认为,如果是关颖珊先出场,陈露后出场,也许是陈露获得冠军——因为两人的表现实在是太好太接近了,以至于裁判很难精确的判断究竟谁的更佳。

尽管陈露在1996年世锦赛只获得亚军,但她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中的精彩演绎却成为了经典。尤其是自由滑的那套《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Rachmaninoff Piano Concerto No. 2, second movement),被普遍认为是该世界名曲在花样滑冰中的最佳演绎版本之一,是陈露同时在技术和艺术达到的个人巅峰。

附表9:

短节目名次 运动员 瑞士裁判 奥地利裁判 保加利亚裁判 波兰裁判 日本裁判 白俄罗斯裁判 法国裁判 匈牙利裁判 美国裁判 平均值
1 关颖珊 1 1 1 1 1 2 1 1 2 1.2
2 陈露 2 3 3 2 2 3 2 3 1 2.3
3 斯卢茨卡娅 3 2 2 3 3 1 3 2 3 2.4

附表10:

<
自由滑名次 运动员 瑞士裁判 奥地利裁判 保加利亚裁判 波兰裁判 日本裁判 白俄罗斯裁判 法国裁判 匈牙利裁判 美国裁判 平均值
1 关颖珊 1 1 1 1 1 2 2 2 1 1.3
2 陈露 2 2 2 2 2 1 1 1 2 1.7
3 斯卢茨卡娅 3 3 3 3 3 3 3 3 3
鱼类 发表于 2006-4-6 07: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跌入低谷

陈露在1996-1997赛季跌入低谷,她的比赛成绩非常糟糕。一方面她有伤在身,另一方面她与多年的教练李明珠关系破裂。她退出了1996年秋季的比赛,一边养伤,一边为1997年世锦赛作准备。然而,由于技术水平下降、体重明显上升,她在1997年世锦赛的短节目的技术环节出现了严重失误,耻辱般的位列第25名,失去了继续参加自由滑比赛的资格[12],也导致中国失去了直接参加次年于日本长野举办的第十八届冬奥会女子单人滑比赛的入场券。(详见下面的附表13。)

1997年5月,刘洪云成为陈露的新教练,为争取参加次年的冬奥会作准备。此后的数月,她在魔鬼般的艰苦训练中度过——不仅要大幅减轻体重,克服伤病,还要提高自己的技术难度,这是因为涌现出来的美国的塔拉·利平斯基(Tara Lipinski)和俄罗斯的伊丽娜·斯卢茨卡娅(Irina Slutskaya)等一批新星都能完成难度很高的技术动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同年第四季度举行的冬奥会落选赛中,陈露获得第一名,终于踏上了通往奥运会的末班车。

尽管勉强拿到了冬奥会的参赛资格,陈露此时的竞技状态早已大不如前,以前轻松完成的很多动作都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毛病。而美国的塔拉·利平斯基和关颖珊(Michelle Kwan)、俄罗斯的玛丽娅·布蒂斯卡娅(Maria Butyrskaya)、伊丽娜·斯卢茨卡娅和Elena Sokolova、德国的Tanja Szewczenko等人都风光无限。因此,直到冬奥会前,几乎没人认为陈露能够像以往那样顺利地登上领奖台。

附表13:

199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标题2}}}
地点 洛桑,瑞士 日期 1997年3月
赛事 {{{赛事}}} 地点 洛桑,瑞士 日期 1997年3月
最终名次 第二十五名 教练 李明珠 艺术编导
阶段 短节目 自由滑 答谢表演
音乐 Take Five / /
用时 ? / /
跳跃动作 ? / /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短节目}}}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自由滑}}} {{{跳跃、抛跳和捻转动作 答谢表演}}}
裁判 ? ? ? ? ? ? ? ? ? ? ? ? ? ? ? ? ? ? /
技术分 ? ? ? ? ?
鱼类 发表于 2006-4-6 07:2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归和告别

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陈露宣布她将在冬奥会后告别花样滑冰国际业余大赛。因此,她在长野冬奥会上的表现,有着特殊的双重含义:既说明了她已回来,又意味着她将离去。她的短节目音乐是《再会诺尼诺》(Adios Nonino),自由滑音乐是《梁祝》(Butterfly Lovers)。

尽管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陈露依然能够与其他选手竞争一枚奖牌。在自由滑阶段,她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俄罗斯的玛丽娅·布蒂斯卡娅(Maria Butyrskaya)和伊丽娜·斯卢茨卡娅(Irina Slutskaya)。这三人的表现都很好,但各有失误。现场的9名裁判给这三人的名次投票极为接近,意见明显不一致。在陈露和布蒂斯卡娅两人的自由滑名次投票上,5人认为陈露胜,4人认为布蒂斯卡娅胜(5:4);陈露和斯卢茨卡娅两人的自由滑名次投票是6:3;而布蒂斯卡娅和斯卢茨卡娅两人的自由滑名次投票则是5:4。有趣的是,9名现场裁判的大多数认为自由滑阶段中,陈露拿不到第三名,也就得不到奖牌(对布蒂斯卡娅和斯卢茨卡娅也一样)。但他们把自由滑阶段第三名到第五名的投票按照不同的顺序分散到陈露、布蒂斯卡娅和斯卢茨卡娅三人,且布蒂斯卡娅和斯卢茨卡娅得到了相对更多的第四名和第五名投票,因此陈露最终获得自由滑阶段的第三名,从而再次拿到了冬奥会铜牌,并成为历史上第十位(亚洲第一位)蝉联两届冬奥会女子单人滑奖牌的运动员。(详见下面的附表14、附表15和附表16。)

后来,陈露在长野冬奥会上的表现被看作花样滑冰历史上最了不起的回归之一(one of the great comebacks)。她在比赛中和比赛后迸发的激情以及谦逊的品质亦令人难忘。尤其特别的是,陈露在完成自由滑节目后,滑到自己的新教练面前,单膝跪冰鞠躬,以感谢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对她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附表14:

自由滑名次 运动员 澳大利亚裁判 匈牙利裁判 奥地利裁判 德国裁判 美国裁判 俄罗斯裁判 乌克兰裁判 波兰裁判 法国裁判 平均值
3 陈露 3 4 3 3 4 5 4 4 4 3.8
4 布蒂斯卡娅 5 5 5 4 5 3 3 3 3 4.0
5 斯卢茨卡娅 4 3 4 5 3 4 5 5 5 4.2

附表15:

最终名次 运动员 短节目阶段名次 自由滑阶段名次 总分
3 陈露 4 3 5.0 ( 4 * 0.5 + 3 = 5.0 )
4 布蒂斯卡娅 3 4 5.5 ( 3 * 0.5 + 4 = 5.5 )
5 斯卢茨卡娅 5 5 7.5 ( 5 * 0.5 + 5 = 7.5 )

附表16:

1998年第十八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标题2}}}
地点 长野,日本 日期 1998年2月
赛事 {{{赛事}}} 地点 长野,日本 日期 1998年2月
最终名次 第三名(铜牌) 教练 刘洪云 艺术编导
鱼类 发表于 2006-4-6 07: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她的技术实力

陈露无疑是1990年代最优秀的女子单人滑业余运动员之一,但她的技术实力并不是同时期最顶尖的。

跳跃

美国的塔拉·利平斯基(Tara Lipinski)在1998年冬奥会上出色的完成了后外三周跳接后外三周跳的联合跳跃[8](3 Loop + 3 Loop),以及后外点冰三周跳接后外半周跳[13]再接后内三周跳的连续跳跃[11](3 Toeloop + half Loop + 3 Salchow + SEQ)这两个难度极高的跳跃动作。俄罗斯的伊丽娜·斯卢茨卡娅(Irina Slutskaya)也多次在重大赛事中完成了三周跳接三周跳的联合跳跃。日本选手伊藤绿(Midori Ito)在1992年冬奥会中成功完成了三周半跳,法国的Surya Bonaly更是在冬奥会上尝试四周跳(但未能成功)。

相比而言,陈露的跳跃难度并不高。尽管她早在1991年世锦赛上就完成了后外点冰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的联合跳跃(3 Toeloop + 3 Toeloop),但在此后的世锦赛和冬奥会中,她没能完成其它类型的三周跳接三周跳的联合跳跃,或者没有编排这些联合跳跃。例如,陈露在做勾手三周跳接后外点冰跳的联合跳跃时,有时会根据勾手三周跳的落冰情况决定后面接的后外点冰跳是三周还是两周:如果勾手三周跳落冰较好就接后外点冰三周跳,从而成为勾手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的联合跳跃(3 Lutz + 3 Toeloop);如果勾手三周跳落冰不好就接后外点冰两周跳,从而成为勾手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两周跳的联合跳跃。然而,她从未在世锦赛和冬奥会上成功完成勾手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的联合跳跃。另外,陈露在她所参加国际业余大赛的最后一个跳跃是1998年冬奥会自由滑的结束跳——后外点冰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的联合跳跃,但该联合跳跃的第二跳出现了明显的存周(即空中旋转的周数等于或超过两周半、但不足三周)。当时她的竞技状态远不如1995-1996赛季,因此她在自由滑即将结束时安排这样一个联合跳跃,冒了很大的风险,令人倍感惊讶。幸好这个联合跳跃除了第二跳存周外没有别的大问题。

尽管难度上不及同时期的最高水平,但陈露的跳跃动作很标准,反映出其基本功很扎实。例如,她很少出现“Flutz”[14]这种变形的勾手跳。而同时期的某些运动员,如以技术难度著称的塔拉·利平斯基有时把勾手跳做成了“Flutz”,甚至连在1998年冬奥会夺冠的那套自由滑中也出现了这种动作变形。

旋转

不少欧美选手的旋转技术较为全面,因此她们的联合旋转兼顾了难度和美感。而陈露不擅长蹲转,她很少在国际大赛中采用这一姿势,另外她做联合旋转时经常出现旋转轴在冰面上的移位,因此有时会影响了她在联合旋转上的技术得分。

步法

相对美国选手关颖珊(Michelle Kwan)这一类能把步法同时做到复杂和美观的选手而言,陈露的步法比较简单,有时因为直线接续步和燕式接续步难度不高而影响技术得分。

她的艺术才华

1990年代有三位获得世锦赛金牌和冬奥会奖牌的女子单人滑运动员因出众的艺术才华被广泛认可。她们是乌克兰的Oksana Baiul(1993年世锦赛冠军、1994年冬奥会冠军)、中国的陈露(1995年世锦赛冠军、1994年和1998年冬奥会季军),以及美国的关颖珊(1996年和1998年世锦赛冠军、1998年冬奥会亚军)。陈露是这三人中年龄最大的,也是艺术风格最多样的。

在1990年代通行的6.0评分体系里,如果某裁判给两位选手短节目的技术分和艺术分之和相等,则技术分高者名次靠前;如果某裁判给两位选手自由滑的技术分和艺术分之和相等,则艺术分高者名次靠前。尽管陈露的技术实力不是最强,但由于自由滑比短节目更重要,她依靠令人惊叹的艺术表现为自己争取到了一席之地。除了由身体摆出的各种姿势和恰当的面部表情,她还通过从手臂到指尖的灵活多变来表达音乐,进一步增加了自己的艺术魅力。这成为了她和同时代很多女子单人滑业余运动员的一个重要区别。

另外,陈露还有个人独创的动作造型,在联合旋转中出现。身体各部位的详细分解动作如下:在冰上旋转时,右腿向前右侧弯曲作半蹲状,同时抬起左腿并将脚踝放在右腿膝盖上;上身略向前弓;左臂举过头顶并与旋转轴呈约135度角,右臂与旋转轴呈约45度角,使两只手臂在一条直线上;仰头。该造型来自中国甘肃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飞天”人像。 这个特殊的旋转造型是陈露的招牌动作,在她参加1992年世锦赛时就已出现。她的很多著名节目中都包含这个招牌动作,如1995年世锦赛自由滑的第1分04秒,1996年世锦赛自由滑的第3分41秒,以及1998年冬奥会自由滑的第2分47秒。

陈露在艺术表现方面的分水岭是1994年。此前,尽管她的艺术分并不低,不少人还是把她当作“跳跃的豆子”(the Jumping Bean),这或许是因为那个时候能够在各大国际性赛事中出色完成多个三周跳的女选手并不多见。1994年后

鱼类 发表于 2006-4-6 07:3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职业运动员时期

退出业余比赛后,陈露去美国加入了Stars on Ice世界花样滑冰明星表演团,并在那里认识了丹尼斯·佩特诺夫(Denis Petrov),一位俄罗斯籍前花样滑冰运动员,199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银牌获得者。

退役后

2005年7月,她嫁给了丹尼斯·佩特诺夫(Denis Petrov),婚礼在中国深圳举办。

目前,陈露是中国深圳一家以她名字命名的国际滑冰俱乐部的冰场总监和滑冰教练,她也给花样滑冰运动员编舞。她喜欢这份工作,并希望将来能为中国训练出更多的花样滑冰运动员。

2006年1月17日,陈露以明星火炬手的身份在意大利威尼斯参加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圣火传递的活动。

参赛历史

陈露参加的比赛,按照时间倒序排列。

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 第三名,1998年 (长野 Nagano,日本)
  • 第三名,1994年 (利勒哈默尔 Lillehammer,挪威)
  • 第六名,1992年 (阿尔贝维尔 Albertville,法国)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 第25名,1997年 (洛桑 Lausanne,瑞士)
  • 第二名,1996年 (埃德蒙顿 Edmonton,加拿大)
  • 第一名,1995年 (伯明翰 Birmingham,英国)
  • 因伤退出,1994年 (千叶 Chiba,日本)
  • 第三名,1993年 (布拉格 Prague,捷克)
  • 第三名,1992年 (奥克兰 Oakland,美国)
  • 第12名,1991年 (慕尼黑 Munich,德国)

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

  • 第三名,1992年 (Hull,加拿大)
  • 第三名,1991年 (布达佩斯 Budapest,匈牙利)

其它业余大赛

  • 第三名,1997年大奖赛日本站 (长野 Nagano,日本)
  • 第四名,1997年大奖赛法国站
  • 第一名,1996年亚洲冬季运动会 (哈尔滨,中国)
  • 第四名,1996年冠军系列赛(后更名为大奖赛)总决赛
  • 第一名,1995年冠军系列赛(后更名为大奖赛)日本站 (名古屋 Nagoya,日本)
  • 第二名,1995年冠军系列赛(后更名为大奖赛)法国站 (Contrex - Bordeaux, 法国)
  • 第二名,1996年冠军系列赛(后更名为大奖赛)美国站 (底特律 Detroit,美国)
  • 第三名,Best of the Best '95 (East Rutherford,美国)
  • 第二名,Tri-Cities Pro-Am '95
  • 第一名,1994年冠军系列赛(后更名为大奖赛)日本站 (盛冈 Morioka,日本)
  • 第三名,1993 Piruetten (Hamar,挪威)
  • 第一名,1993年冠军系列赛(后更名为大奖赛)加拿大
  • 第四名,1991年冠军系列赛(后更名为大奖赛)美国站 (奥克兰 Oakland,美国)
  • 第一名,1990年至1998年中国花样滑冰全国比赛

职业大赛

  • 第五名,2001 Sears Canadian Open (阿尔伯达 Alberta,加拿大)
  • 第四名,2001 Japan Open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 (东京 Tokyo,日本)
  • 第二名,2001 Masters Miko w/Team (巴黎 Paris,法国)
  • 第五名,2000 Sears Canadian Open (安大略省 Ontario,加拿大)
  • 第五名,2000 Grand Slam of Skating: The Super Teams Challenge w/ Voctor Petrenko
  • 第二名,1999 USA vs. World Figure Skating Challenge w/Team (华盛顿 Washington,美国)
  • 第四名,1998 World Professional Championship
  • 第二名,1998 U.S. Pro Challenge (圣荷西 San Jose,美国)
  • 第四名,1998 Masters of Figure Skating (爱达华州 Idaho,美国)
  • 第四名,1998 First Union Grand Slam of Skating (南卡罗来纳州 South Carolina,美国)
鱼类 发表于 2006-4-6 07:31:00 | 显示全部楼层

琐事

  • 陈露的母亲崔燕是乒乓球运动员,父亲陈喜勤是冰球教练。陈家有三个女儿,陈露排行老三。
  • 陈露身高163cm,在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运动员中属于个子较高的一类。高个子的女运动员因重心偏高,相对不利于完成高难度的跳跃动作;但完成同等难度的跳跃动作,却比矮个子的女运动员更富观赏性。这与女子体操运动极为相似。
  • 正如人有惯用右手和惯用左手之分一样,花样滑冰运动员根据个人完成跳跃动作的习惯也分为逆时针旋转和顺时针旋转两种类型。陈露与大多数花样滑冰运动员相同,是采用逆时针旋转完成跳跃动作。
  • 陈露在短节目和自由滑的第一个跳跃动作,常常是勾手三周跳,或者是含有勾手三周跳的联合跳跃。
  • 除了1996年和1997年世锦赛,陈露参加的所有世锦赛和冬奥会中,每次短节目的成绩都不如自由滑的成绩,即她往往在自由滑阶段追赶和超越短节目阶段排在她前面的若干选手。
  • 陈露在1995年世锦赛自由滑节目中所穿的红色服饰,是由她的艺术编导Toller Cranston设计的。

注释

  1. ^ 花样滑冰运动员分为业余运动员和职业运动员两种。代表花样滑冰技术最高和较高水平的冬奥会、世锦赛、四大洲赛、世青赛等都是业余比赛,只能由业余运动员参加。当某位业余运动员在业余比赛中拿到了好名次(如冬奥会冠军),或者因为伤病、年纪增大等原因,可能会考虑转为职业运动员参加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的职业比赛。
  2. ^ 后外点冰跳,即Toeloop jump,是难度最低的一周跳。对逆时针旋转的运动员而言,后外点冰跳,用右足后外刃起跳,同时用左足刀齿点冰,旋转360度后,用右足后外刃落冰。因为很多跳跃动作的落冰足就是后外点冰跳的起跳足,因此后外点冰跳常常是联合跳跃的第二跳(或第三跳)。后外点冰三周跳,即triple Toeloop jump,常简写为3 Toeloop、3 Toe或3T。参见后外点冰跳。
  3. ^ 后内跳,也称后内结环跳,即Salchow jump,是难度第二低的一周跳。对逆时针旋转的运动员而言,后内跳,用左足后内刃起跳,右足刀齿不点冰,旋转360度后,用右足后外刃落冰。后内三周跳,即triple Salchow jump,常简写为3 Salchow或3S。参见后内跳。
  4. ^ 后外跳,也称后外结环跳,即Loop jump,是难度适中的一周跳。对逆时针旋转的运动员而言,后外跳,用右足后外刃起跳,左足刀齿不点冰,旋转360度后,用右足后外刃落冰。因为很多跳跃动作的落冰足就是后外跳的起跳足,因此后外跳常常是联合跳跃的第二跳(或第三跳)。后外三周跳,即triple Loop jump,常简写为3 Loop或3Lo。参见后外跳。
  5. ^ 后内点冰跳,即Flip jump,是难度第二高的一周跳。对逆时针旋转的运动员而言,后内点冰跳,用左足后内刃起跳,同时用右足刀齿点冰,旋转360度后,用右足后外刃落冰。后内点冰三周跳,即triple Flip jump,常简写为3 Flip或3F。参见后内点冰跳。
  6. ^ 勾手跳,即Lutz jump,是难度最高的一周跳。对逆时针旋转的运动员而言,勾手跳,用左足后外刃起跳,同时用右足刀齿点冰,旋转360度后,用右足后外刃落冰。勾手三周跳,即triple Lutz jump,常简写为3 Lutz或3Lz。参见勾手跳。
  7. ^ 一周半跳,即Axel jump,因起跳足用刃的区别、以及起跳足和落冰足是否相同,可分为很多类型。对逆时针旋转的运动员而言,最常见的一周半跳,用左足前外刃起跳,旋转540度后,用右足后外刃落冰。两周半跳,即double Axel jump,常简写为2 Axel或2A。参见一周半跳。
  8. ^ a 一个联合跳跃(a jump combination),由时间上紧密相连的两个或三个跳跃组成。第一个跳跃的落冰足必须是第二个跳跃的起跳足,如果有第三个跳跃,则第二个跳跃的落冰足也必须是第三个跳跃的起跳足。一个联合跳跃的前后两跳之间,不允许有任何步法、转体
funny 发表于 2006-4-6 09: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好喜欢LULU呀,这么多年来,她的《梁祝》和《望春风》、《拉二》以及《风之谷》《Adios Nonino》还经常被我翻出来看的。早就知道维基百科对她运动生涯有详细介绍的,只可惜一直打不开,现在饱眼福了,谢谢!

funny 发表于 2006-4-6 09:56: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说起来LULU94年还真是遗憾!为什么会突然骨折退出比赛呢?如果发挥出冬奥会水平的话,94年的世界冠军肯定是LULU的,唉,佐藤占个大便宜去了
Yvonne 发表于 2006-4-6 11:38: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是好详尽。

陈露也是我最喜欢的女单选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